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台鐵軌道檢測車超時使用8年 台鐵:新車規格不符待修改

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車,造成重大傷亡。據了解,台鐵目前使用的軌道檢測車已過年限8年之久,新購入的檢測車明明已決標超過2年,卻仍無法驗收上線使用。台鐵表示因招標公司鑫通列出的檢測車規格與台鐵列出的不同,要求其修正規格後才能使用。鑫通則表示目前檢測車只剩動力測試,約1個月後就能驗收。
據了解,目前台鐵僅有1台由美國Plasser American Corp.公司出產的EM80軌道檢測車,EM80必須負責環繞全台,檢測總營運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台鐵鐵軌。EM80自1980年使用至今,然而事實上其使用年限僅30年,因此早已超時使用8年的時間。
台鐵在2015年向鑫通資源公司以1.78億元的價格,購入一台新的軌道檢測車,但卻遲遲沒有驗收使用。鑫通發出聲明表示,因台鐵原要求檢測車的變速量油系統以油壓系統驅動,然而鑫通設計部門認為如此不僅有能源浪費之虞,還會額外增加故障機率,因此希望改以電控驅動。
鑫通表示,為了討論檢測車規格問題,與台鐵內部經過半年多工程會的申訴時間,最終仍要求鑫通使用最初的「油壓」系統。鑫通表示,此修改目前都已完成,經過動態測試與教育訓練,約一個月後即可正式驗收上線。另外鑫通聲明提及,將對不實報導的媒體提出告訴。
台鐵內部人員證實,鑫通檢測車無法上線的原因就是規格問題,目前正在積極處理,待所有測試完畢後,即可上線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