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高鐵台鐵無縫接軌!台灣首條觀光鐵道「田中支線」115年通車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8)日前往田中火車站視察,宣示將斥資41.81億元,興建台鐵田中支線,改善集集支線的基礎建設,並且整合日月潭周邊的觀光景點,打造台灣第一條觀光鐵道,預計115年通車營運。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指出,將興建長度3公里長,連結高鐵彰化站與台鐵田中站間的「田中支線」,總經費18.18億元,預計111年底土建工程全面動工,115年可以通車營運,其中高架橋1350公尺、路堤及平面引道段1650公尺。
除此之外,交通部也將斥資23.63億元改善總長度29.75公里的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未來可以縮短集集支線的運行時間,從現在的80分鐘縮短為60分鐘,掛載車廂也可從目前4節車廂提升為6節,單班次車次旅客人數可增加33%,工程預計114年完工。
林佳龍指出,原本兩案分別送國發會審議,卻被認為效益過低而未能通過,後來他指示台鐵局整合兩項計畫的工程與期程,最終獲得行政院核定。
未來完工後,讓國內外旅客可以搭乘高鐵到高鐵彰化站後,隨即無縫接軌台鐵列車,從高鐵站延田中支線、集集支線,搭火車直達田中、集集、車埕等地旅行,未來更可以進一步串連日月潭纜車、遊艇,成為台灣第一條觀光鐵道。
台鐵嘉義工務段鄭盛宏段長指出,這條觀光鐵道之所以稱為「第一條觀光鐵道」,是因為田中支線能夠和高鐵接軌,進而連接田中、集集周邊風景區,並且以觀光為主要目的打造的,未來也會採購專屬的觀光列車,是台灣第一條具有連接區域功能的觀光鐵道。田中支線可行性研究已經在去年9月通過,現在在進行綜合規劃。
林佳龍表示,配合觀光鐵道上路,交通部也將提案修改鐵路相關法令,將觀光列車的票價與一般通勤票價脫鉤,創造更大的產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