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花蓮百歲蒸汽火車頭進廠維修 5個月後鳴笛亮相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見證東部窄軌鐵道歷史的LCK31蒸汽火車頭,自1917年投入行駛花蓮與台東間,直到1969年退役,隨後在1974年被光隆企業收藏迄今,因老舊風化嚴重準備送修,預計5個月後重新亮相,可望在靜態修復後重現鳴笛、噴煙等榮景,帶動地方觀光。 光隆企業執行董事曾俞翔說,董事長曾信雄在1974年5月標得這輛火車頭,並後掛一組木製車篷,存放於博物館園區內,因位於台9線旁,成為花蓮明顯地標,也是企業標誌,但近50年來受日曬風吹,風化鏽蝕嚴重。 他說,3年前尋覓廠商,將以「復舊如舊」方式進行修復,因簽屬保密協議,僅能透露將斥資幾百萬元進行靜態修復,全程會縮時攝影,預計5個月後修復完成再送返花蓮,屆時希望能在合法情形下,讓蒸汽火車頭的汽笛聲再鳴,並重現噴煙榮景,也會安排整點報時,帶動地方觀光。 這輛LCK31蒸汽火車是在1912年由日本向德國Orenstein & Koppel廠引進,組裝完成後行駛於北海道的輕便線,此線在1916年完成軌距拓寬工程後,便將蒸汽車報廢除籍,其中部分車輛被台東製糖株式會社以廢鐵購入,整修後繼續在台使用。 1917年台東製糖株式會社自日本購入LCK31蒸汽火車頭,歷經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等單位接收後,行駛於花蓮與台東間,直到1969年退役。 LCK31蒸汽火車頭預計11月4日在光隆企業園區舉行歡送儀式,上午10點進行車頭吊裝作業,預計下午1點以曳引車載運,送往台中修繕火車具經驗的車廠,依照原有設計的規格、尺寸、樣式修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