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89輛摺疊門莒光號 今年底退場

簡化車種是台鐵政策目標,近來台鐵陸續汰舊換新,傳出莒光號最快今年底退場,未來改扮演臨時加班車,讓鐵道迷很不捨。台鐵說明,莒光號確有退場規畫,89輛摺疊門莒光號預計今年底先退,自動門莒光號短期內依舊馳騁在鐵道上陪伴旅客。 台鐵表示,EMU3000型600輛城際列車採購案已有3列運抵台灣,規畫今年交車7列,明年元旦有3列先投入營運,預計2024年50列車可交車完畢,新車投入營運後,莒光號、復興號等老舊車廂會陸續淘汰。 台鐵表示,摺疊門莒光號已51年歷史,當年由唐榮鐵工廠打造,屬動力集中式列車,車廂設備老舊,乘客若行駛間拉開車門就可能釀意外,曾有名乘客酒醉想吐,情急下拉開摺疊門,人滾落造成重傷。台鐵顧及乘客安全,曾將一批摺疊門列車改為自動門,強化安全性。按規畫,摺疊門莒光號退場後,下一波是自動門莒光號。 台鐵人員透露,除老舊、安全等因素,莒光號車速上限100公里,相較自強號及區間車的速限,競爭力相對弱,且車種一多,票務、調度挑戰增加,都是決定逐步退場原因。 鐵道迷「阿布」說,台鐵向日本採購EMU3000型城際列車,漸取代現有對號快車,也屬台鐵「老兵」的莒光號面臨走下鐵道舞台命運,盼也比照藍皮觀光列車模式改造成觀光列車,相信定能掀起鐵道回憶旅遊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監事許乃懿醫師說,莒光號當時算豪華車種,但自強號投入後,即不再吃香,不過莒光號在鐵道迷心中仍具份量,懷舊是門好生意,即使退場,仍有新運用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