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阿里山林鐵新車 晃到恐對簿公堂

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今年初由秦揚機械交新車,卻搖晃得比舊車嚴重,1月試車時還出軌,台鐵要求廠商提供說明改善計畫,仍無結果。台鐵只能延長時間,要求8月6日前說明,目前雙方已進入公共工程委員會申訴調解,恐影響林鐵後續採購。 阿里山森鐵雖在7月交由林務局管轄,不過由於這批車廂採購是之前訂購,仍由台鐵負責。秦揚機械2016年已交第一輛車,並由台鐵驗收,不過車廂搖晃過大,廠商當時承諾台鐵「還在保固期內將會改善」;沒想到今年初交的第二輛車比舊車搖晃得更嚴重,甚至編組試車時還出軌,台鐵催促廠商改善,都沒得到回應,只好尋求公程會調解。上周雙方已第一次調解,第二次調解在一個月後。秦揚機械認為,新車廂出軌是林鐵路線不良造成,並非轉向架問題;且合約內沒載明車廂搖晃幅度的數據標準,搖晃程度是台鐵驗收人員的感受問題。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目前不會解約,不過廠商也會走自己的救濟程序。據了解,最壞情況就是雙方走司法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