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竹市歷史建築 海軍六燃廠啟動一期修復工程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 新竹支廠」近日啟動修復第一期工程,六燃廠新竹支廠以發電廠區內有高達60公尺的大煙囪為地標,是世界上少有保存完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遺址,戰後以「屋中屋」型態見證大時代下眷村居民克難式的生活樣態,市府除持續進行保溫睦鄰計畫,也展開修復工程,預計明年4月完成一期工程,並會續爭取經費進行二期工程。 大煙囪裡面是霜毛蝠的棲地,每年4~9月是其棲息繁殖時期,新竹市政府啟動的海燃廠歷建修復工程也會採地密度低干擾的方式進行。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市府爭取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8830萬經費,啟動一系列的新竹六燃廠的保存活化計劃。而歷史建築六燃廠大煙囪廠房區有近1公頃,考量修復工程沒辦法一步到位,於是先投入1860萬元,去年先進行臨建美路6棟眷舍的簡易修繕,並做為保溫睦鄰基地,基地開設以來,吸引不少眷戶及周邊學校參與,也讓更多人重視認識六燃廠的歷史。 文化局表示,市府進行的保溫睦鄰計畫,除與交大合作,進行相關的影像保存與紀錄,目前也與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合作,舉辦「投射時代的記憶──眷村回憶故事展」,透過「大煙囪下的故事」粉絲頁,持續保溫及進行相關文化保存與活化。 文化局文資科表示,除持續推動保溫睦鄰活動,市府也在近期啟動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總經費5170萬元,主要進行廠房結構補強工程。 不過,由於4-9月是霜毛蝠在六燃大煙囪內棲息生子時期,文化局表示,修復工程會以低噪音、低干擾的工項先處理,一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4月底完工。市府也同時進行二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細部設計案,並會在一期修復工程完工後,續啟動二期修復工程,透過修復工程與活化計畫,讓市民及眷戶能重回六燃廠,重溫六燃廠從日治時期作為軍事設施到形成眷村聚落的過程與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