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觀光車隊添生力軍!台鐵全新城際列車 提早明年加入戰局

為推動鐵道觀光,發展觀光列車,台鐵已端出鳴日號,打響第一炮,改版藍皮解憂號也將在10月亮相。按照台鐵規畫,目標2024年前依序打造海風號、山嵐號,還有最高端的鑽石級觀光列車。而根據本報掌握,台鐵局長杜微指示「加速」,要求全新城際列車EMU3000型的製造公司日立提早交一列觀光型列車,有望明年底前就搭到有吧台車車廂的新車,為台鐵觀光車隊增添生力軍。 台鐵耗資442.9億元,總計採購50列共600輛城際列車,首批新車7月30日抵台,預計2024年完成全部交車,黑白質感外觀引發高度討論。而根據台鐵與日立簽訂的合約,內容載明將有四列做為「觀光型列車」以做回饋,且在2023年後才陸續交車。 本報掌握,近日杜微已指示日立提前交一列新車供鐵道旅遊使用,日立也允諾。對此,內部表示,確實有要求其中一列提前到明年交,最快時間點可能落在明年9月,加上試車等程序,預計明年底前可以投入營運。 台鐵證實,正與日立公司就設計方案進行溝通協調及研議中,期望配合2022年鐵道觀光旅遊推展,以不同市場定位台鐵觀光車隊,提供國人不同的乘車體驗。 按照台鐵規畫,主要採小幅改造為原則,會將一列共12車廂打造成類似觀光用途,是豪華版的商務車。前後端及中間車廂做為吧台車,服務旅客茶水、餐點,以輕食為主。至於客群則鎖定包團,且新城際列車營運範圍環島都有足跡,相信有一定市場。 至於山嵐號及海風號觀光列車,台鐵說,原規畫以EMU300型電聯車進行改造,不過該型車輛業已老舊,經多方安全評估後,將改以EMU500型電聯車進行改造,目前正辦理相關招標作業程序辦理中,預計今年12月底決標,明年8月完成第一編組改造,10月完成第二編組。 此外,台鐵美學列車「鳴日號」不斷推陳出新,即將在今年底前推出米其林列車。據悉,台鐵正打造用餐車兩輛及備餐車一輛,提供米其林等級美食體驗。改造的餐車分為用餐車26人座及28人座,搭配設置冷盤作業區與熱食烹飪區備餐車,設計理念為將自然有機、低調奢華、放鬆氛圍、台鐵傳統圖誌、列車空間變化、傳統工藝創新等元素納入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