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花蓮整修林田山房舍 評估林鐵復駛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有重要文化資產,花蓮林管處爭取3億元經費修復老舊房舍,包括原子炭工廠、食堂等,預計明年陸續完成,後年以促參方式委外經營;林管處同時評估林鐵軌道修復可行性,初步選出3條路線,就法規、經費等層面評估中。 林田山曾是台灣第4大林場,現仍保留當年伐木房舍、窄軌運材軌道、火車等,花蓮林管處獲行政院核定「林業文化資源保存與整體再發展中長程計畫」,去年先完成林田山光纖網絡、監視系統等基礎建設,再分兩期修復林田山老舊房舍並提升景觀。 林管處長黃群策說,第一期正整修原子炭工廠、食堂、冰店及兩棟員工宿舍,原子炭工廠明年初就可完工,其餘房舍明年中完成,第二期要整修日式宿舍,復刻舊時林業生活。 計畫中還有一個亮點,就是評估林鐵修復、復駛可行性。黃群策表示,園區內保留舊時窄軌鐵道遺構,是早年員工和眷屬往來萬榮火車站及林田山林場間的重要交通工具,還留存舊機車頭「加藤號」及客車廂,具備動態復駛觀光列車的條件。 研擬3條復駛路線,第1方案為「森坂巡禮時光列車」,走內溫泉線往萬榮線;方案2是環狀線,屬於遊園列車,可串聯溫泉公園、停車場及整個園區,營運路線約2243公尺。第3條方案營運長度2230公尺,可銜接萬榮站,作為園區與火車站的連絡路線,會行經萬榮村,也可作為居民交通工具。 黃群策說,方案3是在地人的回憶,當年居民就是乘火車從這條路線進出林場,但早年鐵軌已經拆除,部分已變成道路,若要恢復原貌,涉及法規、都市計畫變更等問題,相對複雜,初步評估方案1、2較可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