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鐵道迷必訪 台鐵盤點全台44個「秘境車站」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秘境車站」吸引許多鐵道迷探訪,台鐵局最近選出44個秘境車站,包括已廢站的台東縣多良車站,還有每天不到10名旅客的宜蘭縣五結鄉中里車站、屏東縣枋山車站。不過,每天超過2千人次進出的包括高雄市九曲堂車站橋頭車站,台南市仁德區保安車站也入選。而秘境車站排名前三的縣市,分別為台東縣的7站、新北市6站、南投縣5站。 根據交通部送交立法院的「台鐵局秘境車站鐵道觀光推廣站點報告」,交通部指出,秘境車站一詞是由日本而來,指位於山間或平原,人跡罕至或難以到達之車站。由於地理位置較為偏遠或位處除火車以外,無其他交通工具可以到達之處,常吸引鐵道迷等旅客想要造訪探索,以滿足一窺全貌之好奇心。台鐵局就全台各車站就相關面向進行盤點。 交通部指出,台鐵局軌道為環島路網,共計有241個大小車站,以歷史悠久、意義特殊,原則上以每日進出站少500人次等條件,進行綜合評估後,可列為秘境車站共計44處,另已廢站的多良車站,因景致優美,深受國人喜愛,故予以列入。 44個車站包括:基隆市:海科館車站。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車站平溪車站望古車站十分車站;瑞芳區三貂嶺車站、雙溪區牡丹車站。宜蘭縣:頭城鎮石城車站大溪車站;五結鄉中里車站、蘇澳鎮永樂車站。花蓮縣:鳳林鎮南平車站、光復鄉大富車站、玉里鎮三民車站、富里鄉東里車站。 台東縣:關山鎮海端車站、鹿野鎮瑞和車站瑞源車站鹿野車站;卑南鄉山里車站;太麻里金崙車站多良車站。屏東縣:獅子鄉枋山車站內獅車站加祿車站;竹田鄉竹田車站。高雄市:大樹區九曲堂車站、三民區三塊厝車站、橋頭區橋頭車站。台南市:仁德區保安車站、六甲區林鳳營車站。台中市:大甲區日南車站。 苗栗縣:通宵鎮新埔車站、後龍鎮龍港車站大山車站;造橋鄉談文車站。新竹縣:橫山鄉合興車站內灣車站。彰化縣:二水鄉源泉車站。南投縣:名間鄉濁水車站、集集鎮龍泉車站集集車站;水里鄉水里車站車埕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