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高鐵出軌 冒煙拖行3公里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高鐵出軌 冒煙拖行3公里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高雄昨規模6.4強震,高鐵列車有2376名旅客受困。當時彰化、台南間有6班列車,1班左營往台北列車正在彎道上行進,劇烈左右搖晃下,第一節車廂出軌冒煙拖行近3公里才停下,車上300多名旅客受驚嚇。一名乘客心有餘悸說:「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昨卡在半路停駛的6班列車,2376名旅客被困在沒電沒冷氣的悶熱車廂內待援,部分旅客被困1、2小時才准走下軌道,再搭接駁客運到車站。
其中台南路段出軌的110班次上300多名旅客,和在雲林路段南下405班次與北上408班次共874名旅客,走了1公里路才脫困。
台灣高鐵昨花近4個半小時才疏運完被卡在軌道上的旅客,造成台中、高雄間高鐵列車全部停擺,不少旅客痛批高鐵公司應變能力太差,一名旅客氣得大罵:「一點小意外也處理成這樣,(高鐵)頭殼是壞了?只會吃屎嗎?」

點下放大
高鐵稱依規疏散
高鐵局長朱旭說:「遇到強震意外,列車煞車時發生出軌,是被允許的情況,旁邊有設計防脫軌牆,保護高鐵不會翻車掉落高架橋。」高鐵公司並表示,高鐵土木建築部分的耐震度可承受7級強震。
高鐵副總賈先德表示,出軌列車通過時路線非直線且遇到左右搖晃,所以轉向架才會震出軌道外發生輕微出軌,「這是遇到地震影響最嚴重的一次,立即採取停車、斷電措施,主要是安全考量。」他說,高鐵昨完全按照標準作業流程,遇強震停駛斷電後,先步行檢查軌道和橋上、橋下結構體安全,確認沒問題才讓旅客下車,加上調度57輛遊覽車需要時間,「是否能更快一點,有檢討空間。」

走1公里軌道脫困
昨搭乘110班次列車的一名女乘客說,昨上午8時6分從左營搭車往台北,車子走了近10分鐘,突然遇到大地震,她坐在第3節車廂感到左右搖晃,車子好像要脫軌飛出去,行李架上有東西掉下來,大家都嚇呆了,列車總算煞住,真的好害怕。
南下405班次與北上408班次2列車,正以近300公里時速行駛到雲林路段,經緊急煞車停下,2列車共874多名乘客受困在虎尾鎮與二崙鄉軌道上,立委黃偉哲、中華職棒總教練洪一中及藝人黃西田等都在車上。
黃西田說:「車子突然猛烈震動,接著緊急煞車;而高鐵窗戶不能開,悶得很難受。」黃偉哲則痛批:「他們(高鐵)應變能力怎麼會這麼糟?」他說,大家都能體諒是天災,但高鐵應有更好的應變措施,未料這番話卻讓一旁乘客不滿吐槽:「委員我覺得我們要反映心聲,但不需要抱怨!」
受困乘客被迫在高約5層樓軌道拖著行李走,幾名年紀大乘客身體不適,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病患,由消防隊員以擔架運下,4人送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