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 高鐵列車「震」出軌

自由電子報 - 高鐵列車「震」出軌: "〔記者曾鴻儒、李文儀/台北報導〕強震昨重創高鐵和台鐵,近兩百班列車停駛、超過十萬旅客受影響。因有列車出軌,台中以南全面停駛的高鐵,今日恢復全線營運,但將採每小時雙向各兩班模式運作;台鐵則因曾文溪橋位移,列車需減速通過,要到下週才能正常營運。"
昨日地震發生後,高鐵在雲、嘉、南路段有六班列車被迫中途緊急停駛,北上一一○次列車甚至發生轉向架出軌狀況,這是高鐵通車以來最嚴重事故,也是列車首度在載客營運下出軌。

高鐵局初步調查,一一○次列車停駛在高鐵指標二九三.八公里處,距台南站約廿公里,因車頭轉向架出軌,車輪直接輾壓造成二.八公里道床版受損,幸好並未整列出軌。

旅客走軌道邊逃生

高鐵局長朱旭表示,該列車行駛時速在二百七、八十公里間,偵測到地震波後,旋即啟動自動煞車系統,約需一分半鐘,繼續行駛四至六公里後才能停住,列車應是在煞車過程中出軌。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表示,昨天停駛列車中,一一○次速度並非最快,可能剛好受震波衝擊,導致轉向架出軌。

六班列車上共有二千三百七十六名旅客,都須踏上最高達十三公尺、約相當四樓高的高鐵軌道邊上逃生,直至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才全數疏散,距離地震發生已過了四個小時,驚魂甫定的旅客,飽受日曬窒悶之苦,紛紛指責高鐵應變太慢。

其中四○三次列車三百八十名旅客直接走回台南站,和一一○次列車三百四十五名旅客都是步行了一.二公里才脫困。其他列車旅客則由高鐵人員引導,利用高鐵沿線設置的緊急逃生口疏散。出軌列車至昨天傍晚五點十分才復軌,高鐵台南站附近路段除道床版受損,軌道扣件、號誌元件及電車線均有受損。

航空加班支援疏運

高鐵今天恢復全線營運,但將採每小時雙向各發車兩班、全車自由座、站站停模式,如購買今天原價時段旅客,乘車可退差額。因是天災造成列車停駛,高鐵不辦理誤點退費,但旅客仍可針對高鐵未服務區間辦理部分退票。

台鐵昨天從員林至台東區間,有廿班停駛,另十二班減速。影響較大的是曾文溪橋與鹽水溪橋橋梁、軌道均位移,鹽水溪橋昨天下午已修復,曾文溪橋則需緊急加固,目前善化、隆田區間列車需以四十公里低速通過,預計下週才能恢復正常。

至於高美橋美濃端引道路基下陷十五公分,一度封橋管制,但昨天傍晚已修復。

雙鐵西部幹線運輸受阻,航空也史無前例的加班支援;民航局緊急協調航空公司加班,不僅北高航線增班,連停飛的嘉義、台南航線亦都復飛。昨天北高增開五班次南下、四班次北上,華信航班全滿、復興載客率約五成。

華信航空今天原僅一班台北往高雄,增為四班,回程也增為五班;原已退出北高線的復興航空,今天則規劃五班次往返。復興航空甚至申請四月重新投入北高航線營運,被高鐵打趴的航空儼然又現生機。

今天台北─嘉義及台南航線則由立榮各飛兩班次來回,臨時增開航班共廿三架次,可疏運近一千九百人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