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 綠藻入侵 與蠑螈胚胎共生

自由電子報 - 綠藻入侵 與蠑螈胚胎共生: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5日報導,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一種既獨特又怪異的植物寄生於動物體內的實例─綠藻入侵還在發育中的兩棲動物蠑螈的胚胎與之共生,據研判其原因可能來自遺傳。這項研究成果已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首度證明植物與脊椎動物共生

這是首度有證據證明植物與脊椎動物共生。更奇怪的是,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北美地區常見的星點蠑螈,胚胎裡之所以會有綠藻,可能是蠑螈胚胎遺傳自牠的父母。星點蠑螈只有在獵食與繁衍後代時才會浮出水面;牠們在池塘裡產卵,讓卵在靠近水面處漂浮─對藻類而言,此處正是充滿陽光又受到保護的理想環境。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柯尼說,這些星點蠑螈的卵是綠色的,因為卵囊裡有綠藻;卵囊裡的綠藻為蠑螈胚胎提供氧氣,綠藻也從胚胎排泄物取得所需要的氮。

此前,許多科學家認為,植物應該無法生長於脊椎動物的細胞內,因為魚、鳥、爬蟲類與哺乳動物(包括人類)等的脊椎動物,擁有相當特殊的免疫系統,應該不可能讓外來有機體存活於其細胞內。

胚胎內綠藻 遺傳自父母?

科學家早在一世紀前便已發現這種共生關係,但始終搞不懂綠藻如何進入胚胎內。柯尼說,他們在成年蠑螈的生殖器官內發現藻類的DNA,意味蠑螈胚胎內的綠藻,可能是遺傳自牠的父母,「我們稱之為垂直傳遞(vertical transmission),但也有可能是垂直傳遞,再加上從環境中吸收藻類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