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火星原本不紅 自然核爆才變色-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NEWS.COM

火星原本不紅 自然核爆才變色-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NEWS.COM: "(中央社台北3日電)火星素有「紅色行星」(Red Planet)之稱,不過美國1位科學家表示,火星以前並非紅色,而是發生自然核子反應引發的爆炸後才變紅;地球也可能曾發生自然核爆,未來還可能再次面臨。"
美國軌道科技公司(Orbital Technologies Corp.)的資深推進力科學家布蘭登伯格(John Brandenburg)提出的理論是,火星在約1億8000萬年前,經歷1場自然發生、威力足以讓整個星球粉碎的核子反應爆炸,消滅火星上所有生物,爆炸衝擊波造成火星表面變成沙漠。
布蘭登伯格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時說:「火星表面覆蓋1層薄薄的輻射物質,包括鈾、釷和放射性鉀在內,這些輻射物來自火星1處熱點區。」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布蘭登伯格指出,可能是核爆將爆炸殘骸散布到火星各地。
「火星的加馬射線(gamma ray)地圖顯示,1處巨大紅點似乎呈現輻射散發殘骸模式。火星另1端也有另1個紅點。」
布蘭登伯格說,這起自然發生的核爆威力,相當於100萬枚百萬噸級氫彈,發生地點是火星北部的阿西達里亞海(Mare Acidalium)地區,那裡有高強度的輻射線。
他指出,這場核爆讓火星大氣層充滿輻射同位素,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近取得的加馬射線光譜測量資料就發現這個現象。
他說,輻射就是火星看來是紅色的原因。
布蘭登伯格認為,地球也可能曾經歷自然的核子反應爆炸,且未來還可能再度發生。
美國航太總署旗下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JPL)的火星計畫科學督導貝提(David Beaty)表示,布蘭登堡的理論有趣而引人入勝。
不過他表示,若要證明這個理論,航太總署就得規劃前往火星阿西達里亞海探索的任務。(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