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大紀元 - 鳥類靈敏嗅覺 遺傳自恐龍

大紀元 - 鳥類靈敏嗅覺 遺傳自恐龍: "【大紀元4月13日報導】(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電)科學家從體型嬌小迷人的斑比盜龍身上發現,鳥類的良好嗅覺功能遺傳自恐龍,並接著強化嗅覺官能。
科學家長久以來認為,鳥類是由體型嬌小的雙足恐龍演化而來,經過很長一段時間長出羽毛,並棲居樹上,最終開始飛翔。最早可確認的鳥類是始祖鳥,約生活於1億5000萬年前。"

科學家一般都認為,因演化壓力會促腦部發展視力、平衡感及協調性等機能,而不是嗅覺,故早期鳥類的嗅覺並不靈敏。

但今天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上的研究,卻推翻上述假設。

加拿大研究人員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取得恐龍、絕種鳥類及現代鳥類的3D頭顱影像。

科學家測量腦中嗅球的可能大小。在現代鳥類及哺乳動物中,嗅球越大意味著嗅覺越靈敏。

研究表示,早期鳥類的嗅覺功能和現代鴿子相當,嗅覺相當不錯,這當然也優於預期。

接著,約9500萬年前現代鳥類的祖先,演化出更好的嗅覺。

科學家也研究斑比盜龍的化石,斑比盜龍是鳥類進化的關鍵證據之一。

行動迅速的斑比盜龍,體型和狗類差不多,斑比盜龍不會飛,但身上可能覆蓋著羽毛,其骨架和健步如飛的走鵑非常相似。

研究員發現,斑比盜龍的嗅覺能力和現今的土耳其禿鷹及信天翁大致相當。上述兩種現代鳥類靠著靈敏嗅覺來覓食或長距離飛行。(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