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新論證 肉食恐龍具暗夜獵殺能力 |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新論證 肉食恐龍具暗夜獵殺能力 |國際新聞|中時電子報: " 電影《侏羅紀公園》裡,迅猛龍晚上追殺獵物的橋段可不是完全虛構!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推論,兇猛的肉食性恐龍擁有夜視能力,可在黑暗中跟蹤獵物,推翻過去認為多數恐龍在白天狩獵,而小型哺乳類動物多在晚上活動的說法。"

這份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研究,本周四發表於《科學》期刊,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所進行。科學家在研究恐龍化石骨架後發現,能有效分辨出哪些恐龍擁有夜視能力,活躍於白天還是夜晚。

科學家先測量恐龍眼部骨骼,得出其鞏膜環(俗稱眼白)大小,與現存的164種蜥蜴、鳥類、33種恐龍化石比較後發現,通常在白天活躍的動物,其鞏膜環開口較小,夜間生物的鞏膜環開口較大。

研究發現,兇猛的肉食性恐龍擁有夜視能力,可在黑暗中跟蹤獵物,而草食性恐龍因為必須晝夜不停飲食填飽肚子,在晚上也能看到一點,但像鳥類等飛行恐龍就只在白天活躍。科學家還無法判斷暴龍是否擁有夜視能力,因為目前沒有完善保存的暴龍眼部化石能供檢視。

這項說法與傳統說法相左,過去研究認為,多數恐龍在白天狩獵,小型哺乳類在夜間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