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大紀元 - 黑猩猩至少會用66種手勢溝通

大紀元 - 黑猩猩至少會用66種手勢溝通: "【大紀元5月6日訊】(據中廣新聞報導) 研究發現,黑猩猩至少會用66種明顯的手勢溝通,英國聖安德魯大學的研究團隊,用攝影機紀錄黑猩猩互動的樣子,加以分析解讀,論文發表在(動物認知學)期刊上。(夏明珠報導)"
過去曾有針對關養黑猩猩做的研究發現,黑猩猩有三十種不同的肢體語言,聖安德魯大學的研究人員,觀察的是野外黑猩猩間的互動,失去自由的黑猩猩,在行為表現上,勢必會有所壓抑,比方說,你看不到他獵捕,看不到公猩猩向母猩猩求愛後各自帶開以及和不同族群遭遇時的樣子。
聖安德魯大學的研究團隊,花了266天的時間,在烏干達野生動物保護區觀察以及拍攝黑猩猩,之前,研究人員和黑猩猩混了兩年,已經很熟,黑猩猩早就把他當空氣,所有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是沒有打折扣的真我。
研究人員仔細觀察拍攝的影片,尋找黑猩猩有用意的肢體語言,其中有些非常明顯,因為和人類會有的行為模式很像。
在一段畫面中,一頭母猩猩把左臂伸向女兒,母猩猩想走,伸出手叫女兒爬到牠身上。一般人可能會以為,野生動物要帶寶寶走,會直接伸手把小傢伙抓起來,母猩猩沒有,牠做一個動作,等小猩猩回應。當小猩猩靠近的時候,母猩猩除了重複前面的動作之外,還加上臉部表情,牠露齒而笑。
研究人員把黑猩猩的肢體語言,和其他不同種類的猩猩比較,發現有很多相同之處,這表示,大猩猩家族普遍都會運用手勢和身體動作來溝通,它也證明了一種推論,就是猩猩的肢體語言,源自於所有靈長類的祖先,其中也包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