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 新裝潢 台鐵餐車重出江湖

自由電子報 - 新裝潢 台鐵餐車重出江湖: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最近推動近年最大規模的列車改裝工程,全面朝觀光休閒風發展,不但在各級車種推出單車車廂,曾經被視為「高級」車廂、風雲一時的餐車將在年底重出江湖。
台鐵高級列車早年多有餐車附掛,其中,能在車上烹煮熱食的餐車附掛在行車最平穩的莒光號上,一九九○年因不堪虧損停止營運,推拉式自強號也有簡易餐車,但僅在二○○二年間短暫外包營運,當年就結束營業。"
單車車廂成功 帶來信心
台鐵此次將改裝的餐車,將恢復過去莒光號模式,不僅有廚師伺候,熱食現點現做,迎合現代人需求,也供應咖啡等飲料。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新的餐車,「將比過去更有餐廳氣氛」。他說,過去莒光號餐車雖能煮熱食,但桌椅較簡陋,新改裝的餐車,會加強裝潢與佈置,提供用餐者更優閒的旅遊氣氛。
為了趕在年底前推出,台鐵將先改造兩輛餐車。范植谷說,過去餐車營運情況並不理想,此次改裝餐車,初期將先用在郵輪式列車或即將復駛的舊山線列車上,如果營運狀況良好,再慢慢擴及正班列車。
內部陳設比以往更有氣氛
台鐵此次預計花費近八千萬改裝列車,餐車只佔其中四百萬元,其他均用於改裝單車車廂,要在明年底前改裝完成將近五十輛單車車廂,屆時,台鐵莒光號以上高級列車,除部分自強號電聯車外,可做到班班列車均可附掛單車車廂。
台鐵官員指出,單車車廂改裝方向較為多元,部分車廂將改裝成一半座位、一半單車架形式,車主可與自己的愛車同車廂,估計此類型可放置二十輛單車;另有部分則會改裝為全車均為單車架,車主坐在其他車廂,約可擺放五十輛單車;另外還會在部分車廂裡加裝摺疊式單車置車架。
有趣的是,台鐵此次改裝單車車廂,交通部指示公路總局要全力配合,在預算作業上,因而出現「公路總局補助台鐵局」的有趣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