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改善林鐵標準 范植谷:應換枕木 增道碴 |即時新聞|中時電子報

改善林鐵標準 范植谷:應換枕木 增道碴 |即時新聞|中時電子報: "阿里山小火車發生事故,各界希望由鐵路局來接管森林鐵路,交通部次長張秋春說,政策方向是由鐵路局接受委託經營,但是虧損,不應該由台鐵來承擔。鐵路局長范植谷則指出,雖然森林鐵路大致符合交通部頒布的路線標準,不過還是希望林務局能更換枕木、增添道碴,提高路線的安全標準。"
阿里山森林鐵道發生事故,各界再次出現希望台鐵接管林鐵的呼聲,交通部次長張秋春指出,林鐵在歷經BOT經營之後出現人員斷層,交通部和林務局前年就已經達成共識將採取委託經營模式,不過鐵路局也有條件,例如虧損的部分不應該由台鐵來承擔。張秋春說,台鐵有營業基金,不能把(林鐵)每年虧損的部分轉嫁給台鐵。
小火車的行車安全究竟要怎麼提升?鐵路局長范植谷說,雖然森林鐵路大致符合交通部頒布的762公厘甲級路線標準,不過根據台鐵經營支線鐵道的經驗,因應越來越多的觀光客,台鐵仍舊希望林務局能提升路線的強度。范植谷指出,林鐵的枕木現在一部分是木枕、一部分是水泥枕,未來希望林鐵全部更換為水泥枕,道碴的厚度也希望由現行的15公分加厚到21公分。范植谷強調,阿里山林鐵既然要作為觀光鐵道,也是文化遺產,當然希望能提升安全標準。
張秋春指出,林鐵的線路設備和號誌系統都和台鐵不同,林務局原則上會在103年完成改善,台鐵局則預計在102年進駐。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則說,交通部和林務局有協議,會在今年年底之前,對於究竟是委辦或直接移轉的營運方式,作出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