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自由電子報 - 鐵鑄百年月台 鐵道迷疾呼保留

自由電子報 - 鐵鑄百年月台 鐵道迷疾呼保留: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火車站即將南移、半地下化,部分軌道正在拆除,其中近百年的鐵鑄月台,鐵道迷擔心被拆毀造成「文化歷史浩劫」,希望留下百年月台。基隆火車站表示,這座月台的鐵鑄雕花等組件拆下後將保留,在富岡基地鐵道文化園區「重生」。"
配合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案,基隆火車站將南移二百公尺,現有站體月台也做了調整,第二月台停用,台鐵將在八、九月左右拆除這座月台;鐵道迷發現,這座鐵鑄月台是基隆火車站在縱貫鐵路通車時所興建的月台,已有百年歷史,將面臨拆除浩劫。
鐵道迷指出,這座鐵鑄月台的特色是,雨水管費工地接入雕花的鑄頭鐵管內,再從紅磚月台下側面排出,完全不影響月台景觀,用卯釘所組裝的雕花鐵架,收尾處還有漂亮的紋飾,很有藝術味。
台鐵員工說,基隆站裡還有很多寶,臂木式號誌燈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基隆站只剩下四支,要拆除實在很不捨。
鐵道迷指出,基隆火車站在整個鐵道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現在運輸功能減低了,卻保留很多文物,南北號誌樓也已登錄為歷史建物,像七堵火車站一樣,應該找適當地方設置文化園區,保存這些歷史痕跡。
台鐵表示,基隆火車站新站工程預計八月發包,第二月台的鐵鑄雕花樑柱和號誌燈等,會小心拆解,運到桃園富岡基地保留,將來台北機場將遷至富岡基地,並設置鐵道文化園區,這些鐵鑄月台將重新組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