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萬年鐘」將啟動 一百年走一格|科技新聞|中時電子報

「萬年鐘」將啟動 一百年走一格|科技新聞|中時電子報: " 網路零售業巨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出資建造的「萬年鐘」(10000 Year Clock)即將開始計時。這座高六十一公尺的巨鐘,位於德州西部一個偏遠山洞,其「世紀針」(centry hand)每一百年走一格,要計時一萬年不停擺。


     人工智慧專家希利斯(Danny Hillis)於一九八九年提出建造萬年鐘的構想,並創辦非營利組織「長今基金會」(Long Now Foundation)推動建造萬年鐘的計畫,其目的是鼓勵人類以長遠的角度思考未來。"


萬年鐘計畫獲得貝佐斯資助四千兩百萬美元,並由貝佐斯提供位於西德州魔鬼山脈的土地,當地距離最近的機場車程要數小時,從谷底步行登高六百多公尺,才能到達萬年鐘所在地。

萬年鐘大多數的零件由不鏽鋼打造,軸承為陶瓷材質,動能則靠一具溫差發電機,利用山洞外陽光照耀與洞穴內部涼爽所產生的溫度差異來發電。萬年鐘透過「太陽同步器」(solar synchronizer)自動調整誤差,維持精確計時。

根據設計,萬年鐘每天報時一次,有十種音效,每天輪換。萬年鐘啟動一周年當天,將會啟動一個「太陽系儀」(orrery),這是一種仿造太陽系運轉的機械模型,其中並將展示廿世紀人類的太空探險活動。 希利斯希望萬年鐘啟動十周年、一百周年、一千周年、一萬周年時,都舉辦特別的紀念活動。當然,他只能參加十周年那場,之後的三場就留給未來世代去操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