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新莊線局部通車 7站各有特色 - Yahoo!奇摩新聞

新莊線局部通車 7站各有特色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日電)捷運新莊線將於5日局部通車,提供快速便捷運輸。因應新莊副都心發展,即將通車的新北市境內的7個車站,車站建築設計各有其特色,通車搭乘時可別忘了仔細瞧瞧。
首先由編號「O7」的台北橋站看起。台北市捷運局表示,台北橋站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1段與中央南、北路及文化南、北路口之間。台北橋站以過去的「鐵橋夕照」為主題,衍生「淡水河」、「觀音山」,以及「市集人文」意象。在出入口牆面上以陶磚拼貼與主題有關的公共藝術圖案,喚起住民對今昔美好回憶。
接著是位於重新路3段、仁化街及重安街路口之間的「O6」菜寮站,以現代的「都會剪影」為主題,衍生「簡潔」、「有秩序」的都會現象,在出入口通道及穿堂層牆面,利用毛玻璃柱列及琺瑯板單元,塑造規律而現代感的車站空間,軌道側牆以烤漆鋁板絹印具規律性都會剪影抽像圖案,塑造現代都會趣味。
「O5」三重站位於三重區32公尺寬的福音街3巷及後埔街,並為未來與桃園機場捷運線轉乘車站。車站以「親水綠地」為設計主題,在出入口通道牆面及穿堂層、月台層地坪,以深淺崗石面磚與地磚,拼出水躍式圖案,並於月台層軌道側墻,以烤漆、鋁板、絹印具韻律變化的彩色水躍圖案,營造出自由、休憩歡樂意象。
「O4」先嗇宮站位於重新路5段與光復路1段交會口。車站造型構想表現在出入口及通風井等地面突出物,建築設計概念為「沙洲上的鋼鐵業」。值得一題的是為強化出入口的夜間照明,除利用大面玻璃帷幕搭配本身照明,達到類似發光玻璃盒效果外,另以投射燈來強調別緻的金屬屋頂,獨特照明設計將有助於乘客進出捷運站,並豐富重新路沿線的景緻。
「O3」頭前庄站進入新莊區,位於中正路、思源路口。頭前庄舊時為內河航運要道,因此車站建築設計概念為「千帆數不盡˙北台新莊港」,各出入口造型以簡單、輕巧手法處理,採用玻璃、鋼架、金屬、鋁板組合,使空間具明亮、穿透感覺,使用材料亦象徵捷運現代科技精神。
「O2」新莊站位於中正路,新莊國中前至大觀路口間。建築設計概念為「飛揚的絹˙編織未來」,出入口外側以鋼管與鋼纜編織的網,作飛揚之勢;上下弧線採不同曲率成雙曲線型,強調其弧線美感,內側覆以透明玻璃反應紡織品的意象。
「01」輔大站在輔仁大學東側,4個地面出入口基地分布於中正路兩側。地面設施物造型取材於輔仁大學的校園意象,如貼石片、白色垂直格柵,以及四方形量體等,在構造量體上力求輕量化及高穿透性,以達到與輔大校區相呼應並兼具自明性整體感,並反應公共藝術「歷史、人文、反省」的構想與主題為目的。"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