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復刻B-26黑蝙蝠重現 今岡山迎賓 - Yahoo!奇摩新聞

復刻B-26黑蝙蝠重現 今岡山迎賓 - Yahoo!奇摩新聞: "當年出生入死、穿越鐵幕的空軍第卅四「黑蝙蝠」中隊B-26輕轟炸機,今天起將在岡山空軍官校與國人見面。空軍與美國「經典飛機博物館」合作,換得一架同型機,改漆成昔日「黑蝙蝠」塗裝;空軍並邀請當年的老飛官到場,緬懷半世紀前的英烈歲月。空軍在六年前曾捐贈一架F-104戰鬥機給經典飛機博物館,準備修復至可飛行狀態。數年前,空官前校長田在勱與美方聯絡,談妥以兩架F-5戰機交換一架B-26。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台後,大力支持本案,終克服輸出許可等諸多行政障礙;B-26於一月運抵官校,再改裝透明機鼻、噴上黑漆,重現當年的「黑蝙蝠」。
軍方今年底還將接收一架「黑蝙蝠」貢獻最大、犧牲也最慘的P2V巡邏機。至於卅五「黑貓」中隊的U-2高空偵察機,目前仍在美軍現役,我方也已透過管道表達,希望退役後提供一架給中華民國。
卅四中隊正式名稱為「空軍總部情報署技術研究組」,由於都在夜間出動,因此以蝙蝠為隊徽。一九五○年代中期起,空軍與美國中情局合作,飛往大陸空投傳單與諜報人員;還在機內安裝電子儀器,一旦遭遇攔截,便乘機蒐集通訊與雷達訊號,以了解共軍的作戰模式。
卅四中隊任務範圍包括中國大陸與北越,但這種「明知山有虎」、故意引誘敵人的任務,也造成慘重犧牲:總計損失十五架飛機、一百四十餘人,光隊長就陣亡五任,是空軍遷台後死事最慘烈的部隊。
B-26「入侵者」(Invader)於二戰末期問世,由於性能靈活刁鑽,非常適合卅四中隊的超低空空投任務。為了在黑夜還能貼地飛行,黑蝙蝠開發出一種特殊技巧,派一位領航官在機首,透過透明機鼻監看前方地貌,隨時指揮飛官爬升與下降,躲過敵人追殺。
B-26最有名的一次任務,發生在一九五八年七月三日,國軍偵知中共高層到廣州巡視,故意派出一架B-26飛往市區上空丟傳單。當晚廣州警報大響、砲火滿天,B-26一路超低空左穿右插,甚至跟江面上船隻桅杆同高,最後順利逃脫,讓共軍灰頭土臉。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