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台鐵深澳線將復駛 重現昔日風采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深澳線將復駛 重現昔日風采 - Yahoo!奇摩新聞: "被譽為台鐵最美支線鐵路的深澳線,歷經腰斬、二度停駛的命運,拜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將在明年正式開館營運之賜,最快在明年初就可重新復駛,讓遊客及鐵道迷得以重窺深澳線海天一色的迷人風光。 深澳線會不會復駛?最近成為鐵道迷的注目焦點。這條從運送金銅礦砂、客貨兩運,到最後依賴運煤而苟延殘喘的支線鐵道,雖被喻為台灣最美麗的支線鐵道,但卻命運多舛。 當年為配合台二線濱海公路修建,深澳線先拆除濂洞、海濱、瑞濱三站的鐵道設施,部分鐵道用地、站體設施轉售民間,深澳線全線復駛也成為絕響。不過瑞芳到深澳電廠的鐵路雖自二○○七年停駛,但因海科館開館,深澳線反在停駛四年後可望「起死回生」。儘管復駛傳言不斷,但深澳線起始站的瑞芳後站,迄今卻遲未動工,讓不少鐵道迷引頸期盼。 台鐵表示,深澳線軌道未遭嚴重破壞,站體結構也保存良好,只要經過整修即可投入復駛。台鐵也將與海科館合作規畫增設「海科館站」。 復駛後的第三代深澳線,長度不及第一代瑞芳到濂洞的十二.三公里,也與第二代的瑞芳到深澳站的六公里有差,由瑞芳至海科館站,僅四.二公里,採單線運轉,每半小時發一般車,平日編組為二至三輛車,假日編組為三至五班車,最高運量為每日一六四三○人。 原先讓台鐵卻步的每年逾二千萬元虧損問題,將在海科館正式營運後,由相關廠商每年支付三千萬方式彌補財務缺口,解決復駛的最大難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