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詢問度高 劉銘傳隧道風貌將重現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詢問度高 劉銘傳隧道風貌將重現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基隆市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3年多前封閉後,民眾就無緣進入感受百年隧道氛圍。文化局計畫斥資約1億1200萬元修復,以便早日重新開放,讓民眾再次目睹這座先人用人力開鑿的古老隧道風貌。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李小梅昨天說,劉銘傳隧道1890年(清朝光緒16年)完工,距今已有122年歷史,是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在基隆到新竹闢建的鐵道中僅存的隧道遺構。 劉銘傳隧道先前接連發生多起磚石碎片掉落意外,市府在2009年4月30日公告禁止民眾進入隧道參觀,以免發生意外。 李小梅說,劉銘傳隧道是全台第1條鐵路隧道,本地和外地民眾的「詢問度」都相當高,希望重新開放。 文化局去年以136萬元委託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評估修護費用,在踏勘劉銘傳隧道現況後,去年底提出修復計畫,施工項目包括排水整治、崩塌修復、低壓噴漿和鑽探監控等。 李小梅說,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經費約1億1200萬元,文化局已在5月底提報文化部爭取3500萬元補助款,市府配合自籌7680萬元。工程經費如果在今年有著落,明年就能發包施作,工期估計要2年。 文化局在劉銘傳隧道口設有解說看板供遊客參考,看板上指出,劉銘傳隧道又稱為獅球嶺隧道,全長235公尺。清廷百年前聘請英、德工程師當顧問,以兵勇當工匠開鑿而成。 隧道南口門額「曠宇天開」和「十五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的對聯,都是劉銘傳的手筆。"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