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打通前後站》苗栗火車站跨站工程 6月完工 - Yahoo!奇摩新聞

《打通前後站》苗栗火車站跨站工程 6月完工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火車站一年載客量達二百四十萬人次,「苗栗火車站跨站工程」攸關北苗栗市的商業及前、後站地區的平衡發展,民進黨籍立委吳宜臻昨天考察進度;台灣鐵路局表示,將於六月完工、八月底啟用,車站周邊等廠設空間也將招商進駐,帶動周邊商業、觀光發展。 鐵路一分二 影響苗市發展 苗栗市被鐵路一分為二,影響均衡發展,受南苗傳統商圈牽引,長期以來,苗栗火車站前商業不發達,與其他縣市火車站前「黃金商圈」情形大相逕庭,而且火車站前腹地狹小,不僅搭車不便,交通也易打結,五年前,地方催生「苗栗火車站跨站工程」。 跨站工程在一○○年九月開工後,卻未如期在去年底完工,吳宜臻昨天前往考察,關心工程進度;鐵路局台中施工隊長張欽亮簡報表示,因跨站工程是在原有車站旁進行,在不影響列車行進下,僅能利用夜間施工,加上,既有車站管線複雜遷移不易,導致進度略微落後,目前已完成七十二點一五%,有信心在六月完工,加上鐵路局聯合檢查,八月底前啟用。 活化舊建物 引進民間投資 另外,鐵路局企劃處副工程司郭進榮也提出「苗栗火車站場站」促進民間參與建設營運案,將舊倉庫、眷屬宿舍、舊辦公廳舍、鐵道博物館等空間,引進民間投資興建,做為結合文創、藝文的綜合性商場。 吳宜臻則建議,鐵路局招標時,能保障在地商家權益,肩負起「火車頭」角色,帶動周邊發展,不要像日前「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部分空間委外營運案,發生在地商家遭標廠商剔除在外情形發生。 火車站所在地的北苗里長劉俊毅表示,跨站工程不僅方便乘客搭車,紓解站前交通,也將能平衡前、後站發展,以房地產為例,後站地區一帶地價,一坪已喊到十五萬元,平均上漲了三、四萬元。 鐵路局表示,苗栗火車站跨站式站房工程,採用空中廊道連接前站、後站地區,採開放透空式的設計,提供舒適、環保的空間,總工程經費約一億六千多萬元。"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