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柴油列車 將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柴油列車 將走入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最快再過八年,陪伴民眾度過幾十年的柴油列車就要逐漸淘汰,台鐵局行車技術科陳鉦保科長昨(十七)日表示,未來鐵路全線電氣化後,做為花東地區與南迴線主力車種的柴油列車,因為成本與效率等多項因素將逐漸淘汰。 台鐵花東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可望在今年底之前完工通車,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電氣化也可望在一○九年完工;屆時不論是最新型的普悠瑪號,或是一般區間電車,都能夠環島行駛。 柴油列車因使用柴油做為行車動力的關係,會有排氣汙染與行車聲音過大等缺點,且馬力方面也較PP自強號差,從台北開到花蓮行車時間平均多出十五至二十分鐘。陳鉦保表示,柴油列車還是有優勢存在,因為使用柴油做為動力來源的關係,即使遇到電車線脫落或是其他緣故導致沒電可供電車通行時,柴油列車還能正常發車運送旅客。 目前台鐵沒有購買新型柴油列車的打算,未來鐵路全線電氣化後,除了運行支線的DR1000型外,柴油列車將逐漸淘汰。陳鉦保表示,台鐵目前擁有五十六組柴油列車足夠能夠運行到鐵路全線電氣化。 陳鉦保表示,雖然柴油列車不相蒸氣火車頭一樣具有特色,不過未來仍會保存少部分列車做為文化列車,希望能像蒸汽火車一樣,在特定節日時亮相載客。"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