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鐵路電氣化 柴聯車將淘汰 - Yahoo!奇摩新聞

鐵路電氣化 柴聯車將淘汰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花東電氣化將於年底完成,南迴鐵路電氣化也預計將在一○九年完工,屆時普悠瑪號可以行駛到任何一座車站,目前在還未電氣化路段行駛的主力車種柴聯車,也將因環境、馬力 、車齡等問題,將逐漸被淘汰。 鐵路是台灣交通重要的一環,但是西部與東部火車的便利程度卻相差非常多,西部地區台北│高雄間不但有選擇一個半小時就能到達的高鐵,台鐵也因有鐵路電氣化,能行駛電力機車的各式自強號;電氣化除了享有車次、時段選擇多元外,行車時間更是較同為南北向鐵路,但還未電氣化的台北│台東路段快一小時以上。 為了讓環島鐵路都邁向電氣化,台鐵局除了積極辦理花東鐵路電氣化之外,身為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塊拼圖的南迴鐵路段,也在今年四月二十二日,由經建會委員會通過「南迴鐵路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工程」計畫,預定在一○九年十二月電氣化通車,並於一一一年三月工程全部完工。屆時高雄│台東路段最快行車時間,也將從現在的三小時縮短成一小時三十分鐘。 由於花東地區與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無法行駛需以電力為動力的各式列車,目前只能行駛以柴油做為列車動力的柴聯車。台鐵除了支線的集集線與平溪線使用DR1000型、內灣線使用冷氣柴油客車外,目前行駛於花東地區和南迴鐵路的柴聯車共剩五十六組;雖然每逢春節或是連續假日,東部幹線台北-台東間自強號車票總是一票難求,陳鉦保表示,但由於環島鐵路都將邁向電氣化,且台鐵局日前向日本購買的十七組(一百三十六輛)普悠瑪號,將在今年全部送抵台灣,花東鐵路電氣化在年底也會完工,因此台鐵局沒有購買柴油列車的打算。 花東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預定於今年底之前完工通車,鐵路全線電氣化也將在一○九年完成通車,屆時不論是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等新型的傾斜式列車,或是一般電聯車,都將能夠行駛至台灣各個車站。台鐵局也將規劃減少目前列車的種類,未來台鐵局希望只保留各類型自強號與區間電車。台鐵局行車技術科陳鉦保科長表示,做為目前行駛還未完成鐵路電氣化的花東地區與南迴鐵路主力車種的柴油列車,除了運行支線的DR1000型之外,都將開始走入歷史,不過花東鐵路電氣化完成,短期之內還是能夠以柴油列車彌補自強號的運能需求;但目前擁有五十六組柴油列車足夠能夠運行到鐵路全線電氣化。 目前台灣對於文化保存已經比較有概念,且現在民眾大多喜歡復古的東西,台鐵現在淘汰列車後,也不會像從前一樣直接拆除報廢。像是台鐵保存下來的CK124蒸汽火車頭每次動態展示時,都吸引大批鐵道迷到場圍觀;陳鉦保表示,雖然柴油列車不相蒸氣火車頭一樣具有特色,不過未來仍會保存部分列車做為文化列車,除了為柴油列車在台鐵歷史留下紀錄之外,也希望像蒸汽火車一樣,能夠在特定節日時亮相載客做動態展示,讓鐵道迷們再度回憶柴油列車為花東鐵路交通所做的貢獻。"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