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林百貨開放 來看台南最老電梯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林百貨開放 來看台南最老電梯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許多台南人記憶中的「五層樓仔」—市定古蹟林百貨,經過3年修復終於完工,本周日開放民眾參觀,讓大家重溫當年風華,除了能夠看到保留的建築與工法,還能看到大戰時留下的彈孔。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文化局正展開OT案作業,將委託給民間開發為文創百貨,目前已有FOCUS百貨等業者表達接手意願,預估9月將轉交給包商,特別在暑假期間舉辦回顧特展,民眾可利用兩個月時間參觀。 開放時間為每周三到周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考慮古蹟的安全,場內人次不得超過600人。 文化局指出,林百貨興建於1932年,距今已有81年歷史,是台灣日治時期興建的3大西式百貨之一,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百貨公司,二次大戰曾遭砲火襲擊,光復後陸續做為台鹽等單位的辦公廳舍,1986年閒置至今。 市府在94年接手後,直到3年前才爭取到8千萬元的經費動工整修,由建築師徐裕健負責,3年間學者專家共同參與,不斷討論工法,總算恢復原貌。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林百貨當年坐落在台南最繁華處,關閉後常有人詢問何時能修復,不僅代表那一段光榮的歲月,建築本身也有許多特色,是台南第一棟五層樓建築,也是第一棟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第一座有電梯的建物,如今不僅保留電梯,連當年全台南最早的手搖式鐵捲門也保留。 徐裕健說,許多修復方法都是過去沒用過的,只能以「剝了好幾層皮」描述重建的辛苦。像是外牆的溝紋磚,是以手工刮出溝紋,而且要燒到半新不舊的顏色,地板上橘、灰相間的格紋磨石子地,經多次研究才找出做法,建築也是一點一滴加固後完工。 "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