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航科館 航太知識啟蒙聖地 - Yahoo!奇摩新聞

航科館 航太知識啟蒙聖地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曾風光多年的航空科學館將拆遷,這座兼具教育和娛樂的展覽館是許多人的成長記憶,年底拆除前將會有列系告別秀。 距離桃園機場約2公里的航科館,是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興建,早年的全名是「中正航空科學館」,並選在民國70年10月31日故總統蔣中正誕辰紀念日揭幕。 航科館由民航局委託美國波音公司設計,是一棟三角形組合建築物,造型美觀別緻。 航科館內保存許多重要航空史料,除了正廳,還有5個展示區、1間航空教室、2個電影院、一座模擬塔台,是一座具教育性、啟發性及娛樂性的展覽館,曾是北台灣的旅遊景之一。 已唸高中的黃姓學生說,他小時候就很好奇機場塔台裡的人在做什麼,參觀航科館模擬塔台時,對航管人員開始有初步認識,現在仍夢想有一天能坐在塔台裡指揮飛機。 航科館內有航空事業演進紀錄片,早期與現代民航機模型、航空公司空勤制服,客艙戲院有自三面映出的多媒體影片,供參觀者了解客艙內部的活動和航空旅遊的常識。 想要了解飛行原理,在航科館內的工藝區,可以從解剖後的發動機探尋。 近2年台灣流行熱氣球,在史蹟區就可看到熱氣球模型。另有數百架大小飛機模型,配合兩次世大戰空戰場面的透視布景和播放的紀錄片,系統性介紹飛行史的演進。 在空軍區可以看到中華民國使用過的飛機模型,包括對日抗戰使用的諾斯洛普2E式轟炸機、國共內戰時空軍的P-47雷霆式戰鬥機、早年深入中國大陸蒐集情報的U-2高空戰略偵察機、中華民國自行研製成功的AT-3戰鬥教練機等。 航科館內的太空區有一條蜿蜒曲折的「隧道」,陳列西元1926年戈達博士首次試射的液體燃料火箭、各種用途的人造衛星、阿波羅登月小艇及太空梭等的模型或複製品。 戶外航空公園11架除役的軍機,是許多參觀者捕捉鏡頭的地方,包括曾在台海上空擊落31架米格機的F-86軍刀機、世界第一種實用化超音速戰鬥轟炸機F-100A、中華民國自行研發的中興號教練機等。 航科館曾讓許多人對航空有過憧憬和夢想;不過,近幾年航科館的活動愈來愈少,去年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以日本成田機場航空科學館,有超大模型747飛機為例,指航科館沒有進步。 曾參觀過成田機場航空科學館的吳先生說,台灣的航科館對小孩有教育啟發功能,但與成田機場航科館相比,確實有很大進步間。他認為,在新的航空科技發展上,航科館應該要有更多的生動介紹和體驗。 航科館館長林日揚說,航科館對社會的貢獻不容抹滅,新館已在規劃籌建,未來會有更新、更大及更吸引民眾的航科館。 為喚起更多人對航科館的記憶,9月封館後,室內外展示模型及實體飛機的搬遷,大約要花3個月時間,從搬遷到航科館建物拆除,將舉辦一系列的告別活動。藉由遷建,航科館可望升級,繼續扮演啟蒙民眾航太知識的寶庫。"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