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高雄環狀輕軌水岸段 動土 - Yahoo!奇摩新聞

高雄環狀輕軌水岸段 動土 - Yahoo!奇摩新聞: "全國首條「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水岸段」,昨(四)日在高雄市長陳菊主持下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一○四年中旬通車。第一階段高雄輕軌昨在凱旋三路、賢明路口的輕軌機廠基地隆重動工,由市長陳菊、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萬翔、交通部常務次長許俊逸、CAF(西班牙鐵路建設和協助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總裁Josu Esnaola,及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處長Borja Rengifo等人持鏟動土,舊道軌隨即由吊掛車吊起拆除,宣告捷運輕軌全面啟動,眾多地方人士也到場見證歷史時刻。 Josu Esnaola指出,高雄輕軌結合亞洲新灣區興建,CAF團隊很榮幸與市府合作,打造台灣第一條輕軌,更是全球唯一全線採無架空系統的輕軌,並引進最新科技,不但能節省三十五%的能源,還有貼近人性的列車設計,相信搭配高雄未來的重大公共建設,加上舒適先進的運輸服務,必將成為台灣閃耀之星。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表示,行政院期許高雄輕軌工程完工一步到位,第一階段水岸段工程明年底完工,預計一○八年底才完工的第二階段工程,至少也應提前與高雄台灣鐵路地下化工程,於一○六年底同時完工,以期發揮最大交通成效。此外輕軌第二階段工程行經人口稠密區,其中大順路段路幅寬度不足,平面式輕軌為車軌同道,加上港都機車行車量大,交通安全考量下,應可規劃輕軌地下化。中央非常支持及贊同高雄輕軌捷運建設,高雄環狀輕軌如大陸北京的一至六環,未來甚至也可增為二環,將鳳山及澄清湖地區納入。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詞表示,首先恭喜陳菊市長榮獲卓越建設獎,也很高興看到高雄環狀輕軌的動工,尤其輕軌連接了高雄的各個景點,相信環狀輕軌的完成啟用一定可以帶動高雄整個的經濟發展,成為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 市長陳菊表示,高雄輕軌工程費一百六十五億元,中央約補助六十四億元,市府自籌約一百零一億元,建設不分顏色黨派,感謝中央與議會的支持,驅動城市百年發展,而承作的CAF公司擁有百年的鐵路建設歷史,相信能全力以赴,也盼第二階段配合地下化提前完工,建構安全便捷的綠色路網。 捷運局表示,輕軌工程將由機廠開始施作,逐步拆除機廠及一心路至成功路間鐵軌設施,並展開該路段箱涵管線遷移、軌床開挖,及輕軌管群施作、回填、鋪軌等作業,同時減輕架空線對都市景觀的衝擊,新構之軌道綠覆率也將達八十五%,讓都市充滿綠意,展現港都「水之都‧綠之軌」城市意象。環狀輕軌共分兩階段動工,全長二十二.一公里,預計設置三十六座候車站、一座機廠,除公園二路南側(真愛碼頭)為高架車站,其餘全採平面方式興建,其中,第一階段統包工程,得標金額為五十六.七九億元,路段長約八.七公里,範圍始於前鎮調車場,終於捷運西子灣段,預計明年底完工測試,一○四年中旬營運通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