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山里隧道改線通車 普悠瑪可望過年來 - Yahoo!奇摩新聞

山里隧道改線通車 普悠瑪可望過年來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花東鐵路電氣化暨瓶頸路段雙軌化的關鍵工程之一山里隧道,歷時三年興建,不畏康芮颱風撲台,昨天如期通車,清晨五時許,四六七三次普快車率先通過。 鐵改局東工處第四工務段長吳沐仁表示,山里隧道全長五點三公里,改線後,將可縮短四分鐘車程,也代表台東段的重要工程告一段落,待花蓮段完工,普悠瑪號約在農曆年節前後可開抵台東。 台鐵台東站至山里站間,須經過七座小隧道,部份路段有野溪穿越,只要有豪大雨,台鐵人員總是膽顫心驚,擔憂發生土石坍方,迫使火車停駛,遂於花東鐵路電氣化暨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中,興建一條長五點三公里的隧道,一併解決坍方、泥流問題,成為花東線中最長的隧道。 輕度颱風康芮廿八日起影響台灣本島,鐵改局工程人員為讓山里隧道如期通車,施工風雨無阻,兩天來出動三百七十人次進行改線工程,昨天凌晨零時最後一班列車通過後,把握四小時五十分的時間,完成隧道南、北兩端切換工程。 昨天清晨四時五十五分,天色未亮,已先由無載人的行包車通行,吳沐仁與相關工作人員則搭上第一班四六七三次普快車通過,吳沐仁說,當山里隧道的第一批乘客,隧道內燈火通明,道渣平穩。 山里隧道開通第一天,火車時速上限須在六十五公里以下,昨天上午由台東站發車的列車多數延誤,吳沐仁指出,鐵道路面待壓實穩定後,才可提高時速。 改線後,原有鐵道將不會廢棄,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表示,縣府已提出「一九七卑南溪畔縱谷美地行」計畫,初步規畫將做鐵馬道,由台東市穿越原有的隧道至山里,接明峰產業道路,過鹿鳴橋後連接鹿鳴溪堤防,再沿卑南溪兩岸穿梭,最後到池上伯朗大道。"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