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小鴨死因是溫差大?霍夫曼點名清潔劑… - Yahoo奇摩新聞

小鴨死因是溫差大?霍夫曼點名清潔劑… - Yahoo奇摩新聞: "基隆小鴨「死因」為何?主辦單位和學者指向氣溫變化造成熱脹冷縮所致,但小鴨創作人霍夫曼認為,用清潔劑刷洗小鴨及鼓風機過度運轉,才是小鴨致命主因。 「昨天突然出大太陽,溫差九到十度,熱脹冷縮可能是爆裂主因。」製作小鴨的大氣層公司人員說,因桃園鴨也曾爆斃,考慮基隆東北季風強,特別在基隆小鴨接縫處多車縫了一道補強,縫完後再貼一條加強條,沒想到還是發生意外。 海洋大學光學科學研究所教授江海邦也支持熱脹冷縮論點。他表示,小鴨全身雖有多處孔洞,但形同「類」密閉空間,一旦溫度上升,小鴨體積會跟著膨脹,鴨皮承受不住表面張力就會爆裂。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說,從天氣的角度來看,「謀殺」小鴨的凶手可能是太陽,日照會讓小鴨內部的溫度比外面高、氣體膨脹,基隆小鴨如果無高雄小鴨的壓力調控裝置,鴨皮就會因日曬爆破。 小鴨從頭部一路裂到鴨屁股,裂痕長達十五公尺。台大物理系教授傅昭銘說,鴨脖子是轉接的不規則處,較為脆弱,可能承受過大「應力」才爆裂,應檢視氣是否灌太飽。 基隆小鴨上月廿一日展出時,氣溫攝氏十一度,寒流加上連下十天雨,昨天首度曬太陽,氣溫回升至十九度。 傅昭銘說,天氣熱會使小鴨內部壓力變大,應是爆裂關鍵,如果氣灌太飽,就像拉緊的橡皮筋,一用力扯就會斷裂。尤其小鴨呈不規則形狀,爆裂與材質也有關,頸部是轉接處,承受應力相對小,成為全身的「弱點」。 民眾質疑可能是小鴨洗澡時「擦破皮」,埋下爆裂伏筆,議長黃景泰認為不太可能,他說清潔劑不傷鴨皮,清潔時也只噴水、用擦拭布擦,不會破皮。 策展人、蔚龍藝術公司總經理王玉齡轉述,霍夫曼看了她提供的爆裂影像研判,認為基隆小鴨最近以清潔劑刷洗,可能使縫線變得脆弱;加上內部的鼓風機鼓動空氣過了頭,才使得小鴨爆裂。 她說,霍夫曼原本就不建議小鴨充滿氣時清洗,現在既已爆裂,不如好好清潔一番,再思考如何修補。基隆小鴨展出過程一波三折,但正在度假的霍夫曼顯然心情還不錯,王玉齡轉述,他不忘祝福台灣民眾「新年快樂!」"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