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爭取古蹟保留 將提文資審議 - Yahoo奇摩新聞

爭取古蹟保留 將提文資審議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劉彥甫/新北報導〕已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新北市三峽宰樞廟,雖歷經滄桑,但早期建築的燕尾脊,以及稻殼混和泥土牆壁、古色古香的橫木結構,有望經過文資審議,成為古蹟原地原物保留。宰樞廟現任主委、秀川里里長李楷瑞表示,最快四月就會向文化局要求審議。 興築於一七七七年的宰樞廟,外在建築形式類似傳統三合院,不過,細看屋內的稻殼混和泥土牆壁,除留有古式建築特色與教授北曲的樂譜外,還可看出早期建廟者的地主身分。廟內部除主祀玄天上帝外,旁祀李氏祖先當年來台開墾的「李進興公號」墾號,宗祠與寺廟融合為一,在北台灣相當少見。 據《三峽鎮志》記載,清廷將台灣割讓予日本,當日軍行進到三峽隆恩埔時遭義軍反抗,死傷慘重。事後日人放火滅庄做為報復,宰樞廟則是三峽極其少數留存下來的清代建築。 此外,清治時期宰樞廟廟前除為渡船與卸貨碼頭,承接茶、樟腦、木材等貨物,還曾由李氏宗親李樹生設帳授徒,在他的循循善誘下,三峽後起俊秀多出自門下,日治時期仍不改其志,堅持畢生致力於漢學授業。 多次擔任文資審議委員的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李乾朗說,他親自到宰樞廟細部考察兩次,宰樞廟很有機會通過文資審議為古蹟,若再備妥其他相關事證,會加強宰樞廟的歷史特性,有望原地原物完整保留。"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