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保留基壇 鹿野神社原貌復建 - Yahoo奇摩新聞

保留基壇 鹿野神社原貌復建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鹿野鄉龍田村留下一座日治時期鹿野神社基壇,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有意復原神社原貌,是全台第一個復原日本神社的案例,地方上卻傳出可能拆除基壇再行重建,引發在地居民關切及議論,縱管處昨天赴龍田村說明,澄清拆基壇之說,並承諾工程會保留原有基壇,神社將原汁原味蓋回來,鳥居則依村民建議在適合地點搭建。 架籬才知 龍田村民憂拆基壇 「圍牆圍起來才知有工程要進行。」龍田村民邱鈺真表示,神社基壇周圍兩個月前架起圍籬,鄉公所及縱管處都未事先說明,打探後才知道是縱管處要以原有基壇復原神社,沒想到近日聽附近老人家說,施工單位在安全考量下,要打掉近九十年歷史的基壇再重建,趕緊通知社區居民。 在鄉民代表陳建光居中協調下,縱管處昨天到神社旁的崑慈堂與村民溝通,近五十名社區居民與會。台東縣龍田蝴蝶保育協會會長李元和表示,鹿野神社在日人戰敗後,遭當地居民拆除變賣,僅存基壇,至今基礎仍穩固,最擔心施工後喪失原貌,呼籲施工單位在既有基礎上修復;邱鈺真則指出,縱管處規劃的「鳥居」位置不僅非記憶中的地點,且材質應為水泥洗石子,並非木頭,同時提醒基壇旁的「榊樹」也應保留。 執行團隊 曾修八田與一古宅 縱管處技正鄭正賢說明,這個案子是由鹿野鄉公所向縱管處提案,全案包括神社復原、鳥居、石燈籠及碎石步道的興建,經費為六百廿五萬元,於今年二月發包,預計年底完工,由有復原台南嘉南大圳創造者八田與一古宅經驗的中冶環境造型顧問公司執行復原神社任務,修復完工後交由鹿野鄉公所管理。 中冶代表張維仁指出,鹿野神社是全台第一個神社復原案例,具指標意義,請來日本神社專業修復團隊協助,絕對會原汁原味蓋回來,神社建築全以榫接技術,鳥居也取材日本高級檜木,完工後將連結日治時期的校長宿舍、托兒所及區役所,成為龍田村完整的帶狀歷史空間。 鳥居位置 尊重在地居民意見 鄭正賢指出,神社基壇原有安全疑慮,四月底專家評估認為無安全問題,將保留原有基壇,補強破損部分,外觀則以水泥砂漿噴砂處理,未來也不會再有大型機具進駐破壞,鳥居位置原依日本神社傳統平面模式選址,社區居民若有意見,將尊重在地意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