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市定古蹟紀州庵重新開館 - Yahoo奇摩新聞

市定古蹟紀州庵重新開館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擁有將近一個世紀歷史的台北市定古蹟紀州庵,整修完成後昨天正式開放。重新開館後的紀州庵古蹟,室內有常設展示區,展示紀州庵老物件,講述紀州庵歷史故事與修復歷程;另規劃有展演區,將以飲食、戲劇、旅遊、偶戲等各種主題與文學結合,不定期舉辦各式親子工作坊、表演與講座。 紀州庵始建於1917年,是日本平松家族臨新店溪畔經營的高級料亭;由三層樓的「本館」及後來增建的「別館」與長型的宴會空間「離屋」(現存古蹟)所組成,風雅的庭園建築擁河濱景觀,常吸引許多文人雅士到此飲宴。 戰後1950年代,紀州庵收編為省政府員工宿舍,也是作家王文興青少年時期成長的居所,日後,他以紀州庵為小說場景寫出台灣文學經典《家變》。1990年代的2次大火,將本館及別館燒毀殆盡,使紀州庵日式建築只剩下離屋。 台大城鄉所與社區居民經歷10多年調查研究奔走下,經小說文本的描繪,打開了紀州庵保存的新路。殘舊屋瓦鐵皮加蓋下的離屋在2004年被指定為古蹟「紀州庵」,而有了「紀州庵文學森林」的修復之路。 紀州庵僅剩的古蹟「離屋」是一木造建築,經歷1年修復工程後重現風華,約70坪大,兩側有走廊,唯一的室內居間就是60疊間約30坪榻榻米的長方形大廣間,為國內少見的日式建築空間類型。"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