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台鐵火星文國音電碼 半世紀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火星文國音電碼 半世紀歷史 - Yahoo奇摩新聞: "今天室鐵路節,您知道台鐵工作人員有自己的祕密語言嗎?民國50年代,台鐵發明了國音電碼,靠這樣的注音符號電報系統通訊。比如說「ㄊㄞ」代表台北,「ㄨㄢ」代表萬華,還有哪些有趣的電碼?一塊來看看。 看起來像一串的火星文,聽起來好像注音,其實這是台鐵國音電碼。 台鐵調度總所副所長鄧慶福:「ㄙㄒㄣㄉㄥ。」 蘇澳新站到東山站4083次停駛,看起來有點複雜,不過,這就民國50年代台鐵發明的國音電碼。 台鐵調度總所副所長鄧慶福:「傳送所有的訊息,是用電報來傳送,它是以國音的單字,把它編成一個代碼。」 這一本裡面印滿密密麻麻的注音符號和對照的中文,是國音電碼的字典,以前新進員工來台鐵報到後,都要把這本讀熟,好像在背外語單字。 再來看看還有什麼好玩的案例,「ㄧㄤㄐㄉ」是什麼呢?洋基隊?「ㄐㄐ」呢?金雞嗎?「ㄊㄍㄐ」,鐵公雞?都不對。答案是「第一養路機械隊」、「緊急」、「台北鐵路局」。 台鐵調度總所副所長鄧慶福:「萬華ㄨㄢ,萬華的筆畫就很多了,可能要寫20筆,事實上國音電報的萬華,寫4筆就夠了。」 雖然現在有先進的通訊設備,不過,台鐵行車業務仍然使用著國音電碼,或許也算是一種文化的保存。(民視新聞 翁郁容、葉尚松台北報導)"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