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北市文資審議 王寵惠墓園指定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北市文資審議 王寵惠墓園指定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台北市今天(二十號)文資審議會,通過指定「王寵惠墓園」為市定古蹟,也登錄龍口町「塵芥燒卻場」為歷史建築;至於南港瓶蓋工廠案則是確認計畫道路以西為保存範圍,除了原本已經通過保存的四棟建物及崗哨、防空洞外,考量產業場址樣貌,增加登錄「印鐵工廠2」、「鋁蓋機工廠」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位於外雙溪東吳大學校區南側山坡上的「王寵惠墓園」,文化局是在去年5月,收到東吳大學及家屬後代,提報後正式啟動文資價值鑑定,而「王寵惠墓園」由其子王大閎親手設計,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王大閎,也是國父紀念館等國內著名建築物的建築師。墓園分為上下二部分,下方平台立有一座石碑,墓穴本體為混凝土鑄造、整體建築風格簡潔莊嚴且與自然融合。墓體座南朝北,依山而立,緊臨大學校地,世界著名大學校園中多有名人墓園,特別是與學校歷史淵源深遠者,所以審議委員一致通過指定墓園為市定古蹟。 至於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的龍口町「塵芥燒卻場」,位於和平西路二段104巷內,日據時期的「塵芥燒卻場」指的就是現在的垃圾焚化場,焚化爐舊址曾在民國94年底,辦過文化價值鑑定會勘,初步認具臺北市環保史價值,而興建於1933年的「龍口町塵芥燒卻場」,是台北市役所興建的第二座現代化垃圾焚化廠,下部耐火磚拱砌構造,外覆RC構造,並以RC斜坡道連接供輸運之用,上部原有木構造屋架遮蔽。引進當時「岩本式自然通風爐」專利,提昇焚化爐的燒 能力,具臺北市都市發展史、技術史、環境衛生歷史文化價值。保存範圍為焚化爐構造本體及斜坡道。南港瓶蓋工廠案則是確認計畫道路以西為保存範圍,除了原本已經通過保存的四棟建物及崗哨、防空洞外,考量產業場址樣貌,增加登錄「印鐵工廠2」、「鋁蓋機工廠」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至於「羅友倫將軍故居」,因為涉及後續整體再利用,請國防部再研議。"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