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北部〉串連高鐵 台鐵豐富站遷建動土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部〉串連高鐵 台鐵豐富站遷建動土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台鐵豐富火車站,原本只是個冷僻小站,乘客以當地居民為主,配合高鐵在苗栗設站,台鐵在北側四百公尺興建新車站,昨天動土,預計一百零五年五月底完工。遷建後的新豐富站將以風雨走廊串連高鐵站,搖身成為接駁旅客的重要轉運樞紐。 台鐵豐富站完成示意圖。(記者彭健禮翻攝) 北移400公尺 以廊道相連 豐富火車站建於一九○三年,已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最初名為「後龍驛」,後改名為「北勢驛」,民國六十年,台鐵尊重地方民意,以當地豐富里的里名做為站名,沿用至今。 豐富火車站早年除載運旅客外,還載運後龍當地的西瓜、白甘蔗、地瓜等農產品到外地,並轉運從公司寮港用船隻運抵的貨物,風光一時。但自從台鐵海線通車及新港河口被颱風淹沒後,貨運一落千丈,加上旅客以在地人居多,台鐵考量營運成本,民國八十八年降為招呼站。 高鐵決定在後龍鎮豐富里設站後,因豐富火車站與高鐵苗栗站地理位置相近,台鐵在縣府積極爭取下,將豐富火車站納入「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後續建設計畫」,將車站北移四百公尺,規劃在高鐵苗栗站對面興建新豐富站,雙鐵車站以長約九十公尺的風雨廊道銜接。 新豐富站總工程經費約二.九三億元,預計一百零五年五月底完工,未來啟用後,台鐵、高鐵旅客除可以利用通廊互相轉乘,也可轉乘公路運輸車輛,達到無縫轉乘、運輸的目標。 新豐富車站牆面外觀為立面貼磚,延續在地窯業文化,車站頂蓋以垂直與水平金屬元素設計,有如大樹般保護著車站,也呼應高鐵立面的現代感,外觀並有立體桐花瓣點綴,凸顯苗栗特色。 昨天縣長劉政鴻、台鐵局長周永暉與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及後龍的縣議員、鎮長、代表等人,出席動土典禮,共同焚香祈祝工程順利。"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