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鵝鑾鼻燈塔差很大 長高1公尺 - Yahoo奇摩新聞

鵝鑾鼻燈塔差很大 長高1公尺 - Yahoo奇摩新聞: "航港局將發行燈塔專輯,有首次曝光的老照片;其中,目前造訪人數最多的鵝鑾鼻燈塔今昔差很大,曾長高1公尺。 交通部航港局近日將發行燈塔專輯,將全台35座燈塔,做有系統的整理與介紹,與以往曾發行過燈塔專刊不同的是,除了介紹各燈塔起源、構造外,還多了一些歷史考證資料,並有首次曝光的老照片。 航港局說,台灣現有10座燈塔開放參觀,以被曾列為「台灣八景」之一的鵝鑾鼻燈塔最受歡迎,因燈塔就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目前每天參訪人數達數千人次。 根據航港局提供的資料,鵝鑾鼻燈塔為白色圓形鐵塔,民國35年啟用,至今已68年,但早年的外觀和現在不太一樣,因燈塔的燈光最早是燒煤油,到民國51年改為電燈,燈塔也因增加設備向上長高約1公尺,目前塔高21.4公尺。 航港局說,鵝鑾鼻燈塔所在地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有怪石、巨礁及洞穴等地理景觀,海景更是一絕,在日治時期,就被視為「台灣八景」之一。 鵝鑾鼻燈塔東臨太平洋,面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的呂宋島遙遙相對,波濤帆影,海天一色,自然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鵝鑾鼻燈塔的設置,主要是在西元1867年(清同治6年),美國商船從汕頭開往牛莊,因遇暴風,漂至鵝鑾鼻七星岩附近觸礁沉沒,船長夫婦和船員游泳登岸後,被原住民俘虜殺害,稱為羅發號事件。 1871年,琉球漁民在南岬一帶遇難,1874年,日軍攻台而發生牡丹社事件。美、日兩國相繼要求清廷在鵝鑾鼻設燈塔。 鵝鑾鼻燈塔建成時,塔內分五層,第1層儲煤油,第2層置格林砲,3層為洋人休憩所,4層則設定榕林砲,第5層為燈塔光源。 航港局說,鵝鑾鼻燈塔因附近原住民強悍,為防止侵襲,堡壘式的外觀與滿佈槍眼的圍牆,圍牆外有深1.8公尺的壕溝,是世界上唯一派駐有武裝人員把守的燈塔。 交部推動燈塔觀光,目前已開放的燈塔還包括翁島燈塔、三貂角燈塔、高雄燈塔、白沙岬燈塔、綠島燈塔、高美燈塔、芳苑燈塔,及馬祖地區的東引島燈塔、東莒島燈塔等。 航港局統計,今年1月至10月累計參觀人數達88萬餘人次。"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