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空軍司令部舊辦公大樓 台北市列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空軍司令部舊辦公大樓 台北市列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大會,通過一處古蹟、七處歷史建築及一處文化景觀登錄,分別是「空軍司令部舊址」的「舊辦公大樓」初步被指定為古蹟,園區內「戰情大樓、兩處防空洞、大門官兵房及當值長官室」為歷史建築,但整體園區尚未做出最後決議。 另增7歷史建築、1文化景觀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館」、「濟南路三段五十號」登錄為歷史建築,「岩山新村」登錄為文化景觀。另,大巨蛋連通道出口是否影響國父紀念館園區景觀,將請捷運局進行報告,延至下次文資會再審。 「空軍司令部舊址」位於仁愛路三段五十五號,文化局曾委託台科大進行文史資料調查而後會勘鑑定,園區內中央棟的「舊辦公大樓」是日本政府在殖民台灣時推動工業化的重要見證,二戰後國民政府做為研究及軍事需求之用,有跨歷史及產業的文化資產意義;建築東西側立面傾斜四十五度、避開日照,相當實用,初步通過指定為古蹟。戰情大樓、兩處防空洞、大門官兵房及當值長官室,共五處具有二戰後美援及軍事價值,則登錄為歷史建築。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館」為日治時期台北帝大(台大前身)工學部僅存的建築案例,具體展現帝大工學部創建發展特色,為大學工業教育先驅;「濟南路三段五十號」在一九七一年後,先後租借中央銀行、台灣省政府、考試院做為職務宿舍及俱樂部使用,包括徐柏園、宋楚瑜、姚嘉文、關中都曾入住,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岩山新村」為台灣光復後重要的情報基地,被登錄為文化景觀,其中前情報局長毛仁鳳、侍衛官趙為恕等三戶現況保存尚佳,三棟建物及建物周邊環繞的「唭哩岸牆」都被列為保存元素。"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