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鐵道部服務中心 建不建兩難 - 中時電子報

鐵道部服務中心 建不建兩難 - 中時電子報: "台北機廠日前拍板全區保留列為國定古蹟,這項消息讓許多人為之振奮,在此同時,正在進行第一期古蹟修復工程的「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如何與台北機廠的定位區隔,同樣備受矚目。昨(25日)立委鄭麗君偕同專家學者一同前往會勘,檢視進度。 負責鐵道部博物館園區建置工作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指出,預計民國105年底完成工程驗收,106年試營運。 包括文化部文資局、台鐵、台博館、北市文化局和都發局,台北捷運等相關單位,均派員出席及表達意見,其中針對第二期將進行「再利用服務中心」的新建築風格及量體是否過大,與會人士表達疑慮。 鐵道部位在忠孝西路、塔城街、鄭州路、延平北路之間,屬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管轄,這塊位於台北市精華地帶的基地,不僅是鐵路、高鐵、捷運共構樞紐,也曾是清末劉銘傳興建的台北機器局所在,清末官員抵台上岸必經之處,日治時期成為鐵道部,可說是台灣第一個工業科學園區和鐵道發源地。 區域內有廳舍、食堂、電源室、八角樓、工務室、防空洞6座國定古蹟,外圍有台北工場、清代石砌牆2座市定古蹟。目前進行的是6座國定古蹟的修復工程。 建築學者薛琴建議,鐵道部曾是管理局,腹地不大,未來可做文獻、歷史文物的展陳,「台北機廠呈現鐵道修復技術史。」 位於捷運北門站出口的「再利用服務中心」,目前設計為地上3層、地下1層的新建築,高度約21公尺,規畫展示、會議廳、賣場和餐廳等空間,總面積近3000坪,相對古蹟群1700坪,建築學者喻肇青說:「量體有點大,有點令人擔心,造型上最好能配合古蹟特質」。 陳濟民坦言,服務中心興建與否是「兩難」,「這問題不是今天才發生,內部為此討論許多次,園區開放後,擔心民眾需要休憩的場所。」該計畫目前正在北市府辦理土地變更程序中。"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