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台博館鐵道部廳舍整修 見證台日情誼 - Yahoo奇摩新聞

台博館鐵道部廳舍整修 見證台日情誼 -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歷史博物館於14、15兩日,舉行「洋風建築之石板瓦研習工作坊」,邀請多名日籍建築技師,來台協助鐵道部古蹟修復的石板瓦鋪設,並開放台灣相關領域從業人員觀摩,透過實際古蹟修復交流彼此技術。 (鐵道部廳舍和台南州廳都是森山松之助的作品。楊子磊攝) 1920年建造完成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是座磚木混合構造的2層樓建築物,屋頂以石板瓦鋪設,為建築設計師森山松之助在臺的傑作之一,也是他在台灣的最後作品。臺博館修復完成後,鐵道部廳舍將成為展示臺灣鐵道歷史與文化的鐵道部博物館園區。 (台博館鐵道部廳舍修復後要成為展示鐵道歷史與文化的館區。楊子磊攝) 而為了促進台日建築技術交流,台史館在鐵道部廳舍施工地點舉辦「洋風建築之石板瓦研習工作坊」,邀請2011年修復東京車站的技師與專家班底,包括日本石板瓦技術保存者佐佐木信平、石板瓦匠師山下寬人、金澤職人大學校講師戶石久德與長岡造型大學教授木村勉等人,分享日式石板瓦的工法及洋風建築石板瓦的修復經驗與構法。這也是台灣首次在古蹟修復工地內舉辦修復技術工作坊。 (佐佐木信平的徒弟、石板瓦匠師山下寬人。楊子磊攝) 除了技術人員外,這次使用的石板瓦,與修繕東京車站屋頂時使用的,都是來自日本東北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生產的同一批石板瓦,這批建材背後,有一段相當特別的故事。2011年,這批材料準備從雄勝運到東京時,正逢311地震,石板瓦悉數遭海嘯淹沒,當時還曾引起許多民眾關注,希望不要因此改採進口石板瓦。不過,後來經專家檢驗,石板瓦的材質和強度,並未因浸泡海水而受影響,因此最後仍順利運到東京,完成車站屋頂修復。 (石板瓦在施工上的困難度是在邊緣鑲接處的部分如何做到防止漏水。楊子磊攝) (接縫處最需工巧。楊子磊攝) 而運到台灣的石板瓦,更是在當時雄勝町的石板瓦開採未完全恢復、災區生活尚未回復常軌之際,相關人員為了配合台灣鐵道部修復,盡全力蒐集海嘯後殘存的石板瓦,並加工成鐵道部需要的尺寸,並趕在14日前送到台灣。這也讓這次修復工作坊除了技術交流外,更是台日之間情誼的最佳見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