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台北機場全區保留 通過國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台北機場全區保留 通過國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台灣醒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柯文哲市府日前推翻前朝文化局規劃,有意將台北機廠朝「國定古蹟」方向「全區保留」,文化部15日啟動北廠國定古蹟審議程序,上午到北廠進行現勘會議,北廠守護聯盟一早到北廠集結,為審議委員加油,訴求北廠全區保留。審議結果下午出爐,確定台北機廠獲指定為國定古蹟,且全區保留。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15日在台北機廠正門口掛上一幅幅鐵道迷所拍攝的北廠運作中的寫真,並繫上象徵未來期待的黃絲帶,號召全民為北廠古蹟審議集氣。北廠守護聯盟訴求北廠能指定為國定古蹟、全區保存,朝「國家級動態鐵道博物館」進行規劃,並建立社區參與機制,盡早擬定管理辦法,開放民眾入內參觀。 【見證台灣工業歷史】 聯盟發言人黃立品表示,台北機場見證台灣工業百年歷史,聯盟訴求依照北廠工業地景脈絡、生產動線全區保留,希望日後還能向社會大眾展示「維修機車的完整過程」;並期待審議委員能有審慎、宏觀的視野,因為未來都市計劃的方向都會根據文資委員當日的認定。 「現在亞洲各國對他們的鐵路工業,無不進行完整的文化保存,北廠當然應該全區保留。」台北市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林媽媽到場聲援表示,至今台北市全區文化景觀保存的古蹟僅台北光點、天母白屋及陽明山美軍眷舍群等幾處,台北機廠是美援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物,見證那段攸關中華民國生死存亡的歷史,價值無可取代。 【居民期望全區保留】 北廠當地的新仁里里長吳建德到場聲援表示,當地社區以住宅為主,但前有松山菸廠及緊接著的遠雄巨蛋,居民生活夠痛苦了,「商業開發至少得規畫出20米道路,我們這裡巷內只有8米,商業活動帶來的車流超出負荷,現在居民開車出門都要回不來了。」他表示,當地居民都希望北廠能全區保留,不要再BOT。 代表立委管碧玲國會辦公室的許陽明上午11點到場參與會勘,他向民眾表示,去年底立法院審查總預算時,已要求鐵路局提交資料給國定古蹟審查委員會,也獲得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文化局長、都發局長的共識,初步決定從地下到地上所有設備、建築全區保留。 審議結果下午出爐,「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出席者一致同意將北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且全區保留,以保存鐵道工業遺產完整風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