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阿塱壹古道、小琉球潮間帶 愈管制愈紅 - Yahoo奇摩新聞

阿塱壹古道、小琉球潮間帶 愈管制愈紅 - Yahoo奇摩新聞: "阿塱壹古道被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後,3年來申請進入的遊客將近13萬人次;而小琉球杉福、漁埕尾潮間帶實施總量管制後,當地觀光一樣暴紅,縣府發現,兩地觀光並未受管制影響,反而是「愈管制愈紅」。 尤其是小琉球,交通部觀光局在今年3月已進一步公告衫福、漁埕尾、肚仔坪、龍蝦洞及蛤板灣等5處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總量管制範圍不但會擴及這5處,大鵬灣風景區管理處正與地方研議,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收費,落實保護措施。 阿塱壹古道是自2012年1月公告為縣級自然保留區,實施每天300人總量管制,縣府並規定,每20人就必須聘請一位解說員,解說費用是3000元,如果依申請人數13萬人次計算,3年來,至少有6500團到過阿塱壹,光是解說員收入,就創造了1900多萬元的商機。 縣府表示,連接台東、屏東的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外界確實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是實施3年來,總量管制已上軌道,假日名額還常常「秒殺」,古道透過管制保留原貌,而附近觀光也未受影響。 另一個被列為管制示範區的則是小琉球衫福潮間帶及漁埕尾潮間帶,縣府管制同一時段進入的遊客不得超過300人,要由解說員帶領,其中衫福潮間帶在2012年8月公告管制後,經縣府委託學術單位監測,潮間帶生物明顯復原不少,而當地的觀光一樣火紅。 鵬管處副處長許主龍表示,未來針對小琉球潮間帶的管制會比照縣府模式,以避免同一時間過多的遊客踩踏潮間帶生物,相關管制措施會再與地方討論,他也認為總量管制並不會影響民眾觀光的意願,反而會更有計畫地進行。 看問題╱只要保育做得好 不怕遊客不來 【聯合報╱本報記者翁禎霞】 阿塱壹古道公告為自然保留區3年來,已吸引了將近13萬人次申請進入,小琉球的暴紅也從不因潮間帶受管制而稍稍退燒,不管「愈管制愈紅」是不是大眾「愈看不到愈想看」的心態作祟,但管制奏效、還拉出長紅,終究證明保育與觀光未必相違背。 保育是地球永續必走的趨勢,但是在觀光開發的利誘下,談保育何其不易,阿塱壹古道當初在畫設自然保留區時,屏東縣即遭遇強大阻力,很多人只想到開路之後的四通八達,忘記了自然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小琉球也面臨相同的問題,交通部今年跟進公告小琉球五大潮間帶為自然人文景觀區,未來遊客進入會受到一定的限制,雖然官方的動作已經有點慢了,但是只要潮間帶保護好,不怕遊客不來朝聖。 目前在車城後灣的陸蟹、還有墾丁國家公園的開發都面臨相同的威脅,觀光與保育再度拉扯,但如果把眼光放遠,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阿塱壹成功的秘訣,值得更多的開發單位借鏡。"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