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黃金博物館復舊人力臺車 感受礦山生活 - Yahoo奇摩新聞

黃金博物館復舊人力臺車 感受礦山生活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7日電)黃金博物館近期新增3座復舊「人力臺車」,遊客坐在上面拍照就彷彿搭上時光穿梭機,進入礦業的黃金時代,歡迎民眾攜伴作伙「復古一夏」。 黃金博物館繼去年底廁所變身「輕便驛」,結合礦山交通運輸的特殊風貌塑造舊時代車站的氛圍,成為熱門拍攝景點。打從劉銘傳開始建造鐵路以來,當時的台灣人深覺鐵道運輸相當方便,為更快速便捷地移動於平地、山區或偏遠地區,紛紛開始建造以人力、獸力或風力為動力的輕便鐵道,這種交通工具就是俗稱輕便車的「臺車」。 其中,『人力臺車』是種由因工作需要天天出力推車又在山中快走而練就一身精壯結實的好身材、頭戴斗笠打赤腳的車伕推送、四角立有四根當作車伕推把粗木柱的有輪板車,這種作法簡單的方行車台,其實和現代人心目中「車」的形象大不相同,每輛載客量只僅1至2人。 黃金博物館表示,金瓜石與九份間的輕便車道約於1931年開始通車,是當時繁華熱鬧的山城在地人與九份、瑞芳地區聯繫交流的交通工具;而五坑口前的輕便車道,更曾是用來載送礦石至水湳洞選煉廠的運輸鐵道。 這次模擬復舊的人力臺車則曾是作為貨物補給及商品流通等功能使用,不僅可以載貨,也可載人,輕巧地穿梭於基隆至金瓜石間運輸網絡。後因各項建設逐步完備且汽車興起後逐漸取代輕便車,輕便車道於民國43年拆除。 黃金博物館這次規劃是輕便驛環境營造的延續,復舊人力臺車,串聯起輕便驛、車軌的懷舊意象,期使遊客感受昔時的礦山生活,歡迎民眾前往留影。"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