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台鹽報廢 七股機車庫成幽靈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台鹽報廢 七股機車庫成幽靈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獨有一棟「幽靈古蹟」?台鹽七股機車庫列入歷史建築,可是台鹽已將產籍銷掉,認為這筆資產已報廢,不負維護管理之責;文化局則援引原台南農改場辦公廳舍雖已報廢但產籍仍屬農改場,建物是台鹽建的,不能完全視而不見。 台鹽機車庫曾扮演舉足輕重地位,約於民國五十一年興建,專責七股鹽場小火車維修進出,昔日機車庫是七股鹽鐵火車每日出發的地方,也是最終歸所,現為台鹽相關建物僅有一棟,為產業遺產,見證台鹽產業歷史,而且有時任鹽務總局局長朱玖瑩(名書法家)親提「機車庫」字樣。 不過,台鹽人員則表示,該棟建物土地原本與私人換地興建,可是九十二年台鹽民營化減資,才發現換地手續未辦,須補土地增值稅總額上億元,經協議後就不換了,因此土地仍是私人所有,台鹽也把這筆資產報廢,文化部門是在資產報廢後才登列歷史建築。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強調,資產報廢與否與古蹟歷史建築指定不相關,原台南農改場辦公廳舍亦是農改場報廢後才指定古蹟,國有財產局還要求農改場歸回產籍。 為了維護權責,文化資產管理處與台鹽公文往返「見招拆招」,立委陳亭妃頗不以為然,形容該棟歷史建築成了「幽靈古蹟」,竟沒有產權主人很離譜,要求文化部與南市文化局、台鹽要釐清確認責任。"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