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鐵道迷好消息 五分車4大車款溪湖糖廠復駛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鐵道迷好消息 五分車4大車款溪湖糖廠復駛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鐵道迷和親子假日遊的好消息,這個星期六開始連續3天,台糖溪湖糖廠推出「糖鐵文化節」,早期行駛在彰化平原的五分車4大車款將同時亮相,並一起走秀(行駛)。 台糖公司推出「2017糖鐵文化節」系列活動,本月12日雲林虎尾糖尾先登場,12月2日至4日溪湖糖廠接棒舉辦第二場,8日台南善化糖第三棒的製糖開工、10日高雄橋頭糖廠推出公益甜蜜路跑。虎尾糖廠在12月16日、12日30日至次年元旦,舉辦五分車的乘坐體驗,有興趣參加的鐵道迷和親子,要把握難得的機會。 台糖中彰區處經理曾吉松說,溪湖糖廠3天活動的最大亮點,是台糖早期五分車4大車款將同時呈現 在鐵道迷和親子眼前,並作動態展演,還有糖鐵百年足跡攝影展、糖業工藝展示、人文歷史活動導覽及YOYO家族的哥哥姐姐們,是一場兼具文化蘊底與現代歡愉的大型鐵道文化活動。 將在溪湖糖廠同時登場的4大車款,分別是827號內燃機車、346號蒸汽機車、524號軌道車及135號巡道車。曾吉松說,一般人印象中的五分車就是827號內燃機車,這是1967年日本日立廠製造,軌距762公厘,車重16公噸,最高時速為33.5公里,主要用途拖運各種鐵道車輛的運輸。 346蒸汽機車俗稱「黑頭仔」,出生於1948年比利時TUBIZE廠,總負重可達250公噸,1949年至1954年先行駛在溪州糖廠,到1954年至1977年移至溪湖糖廠,後來因故障而停駛;直到2007年,文化部挹助經費修復,同年12月復駛,再度奔馳在溪湖糖廠鐵道上。 524號是2016年11月完成修復的自走客車,曾吉松說,原為具有兩組轉向架之客車,1949年12月購自日立製作所,1954年1月由台灣機械公司改造加裝動力,行駛於營業路線。1968年改裝三菱製柴油引擎,糖鐵客運停駛後做為巡道車使用。 最值得介紹的是135號巡道車,是日本三菱株式會社製造,早期專供長官視察及幹部巡視農場蔗田的重要車輛,有「大人車」之稱。這輛車曾一度報廢後送給埤頭鄉公所,後來因車體破舊兩年前被賣到資源回收場。 國內知名的鐵道文物收藏家、即社頭鄉福井食堂負責人陳朝強買下後,自費40萬元委託民間車體工廠修復,今年五月間巡道車風華再現,深受鐵道迷喜愛;台糖董事長黃育徵知道後帶領主管專程前往「朝聖」,並邀請陳朝強讓135邊道車回娘家參加糖鐵文化節活動。"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