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SL-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修復 黃敏惠市長期待SL-21回歸阿里山鐵道馳騁

嘉義市政府與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處)合作,今(23)日將民國65年起,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迎回嘉義車庫園區準備修復再使用。嘉義市長黃敏惠、林鐵處處長黃妙修、21號蒸汽火車當年最後一任駕駛呂文聲先生、多位市議員與里長、及眾多鐵道迷齊聚嘉義公園,歡送國寶蒸汽火車頭回娘家。現場在宏仁女中樂隊演奏的悠揚樂聲中,21號蒸汽火車頭緩緩從原地吊起,並從拖板車吊運到維新路平交道,下午由柴油機關車聯結,進入北門車站。而SL-25、SL-32蒸汽火車頭也在北門車站迎接,留下三台世界級的鐵道文化資產蒸汽火車喜相逢的歷史鏡頭。 「找回嘉義的鐵道文化是現在進行式。」黃敏惠市長感性地表示,火車要在鐵軌上運行,正如同蟲鳥在山林中擁有自然的天空,魚在水中悠遊。現場很多市民朋友是從小看著嘉義公園火車頭長大,是屬於市民朋友共同的成長回憶,今天要送百年的林業火車頭-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回歸鐵道,期望火車頭再次發出「蒸汽」聲,更能「爭氣」,回歸鐵道跟大家打招呼。大家拭目以待,讓21號蒸汽火車頭未來在阿里山鐵道上自由馳騁、展現英姿。 林鐵處處長黃妙修說明,SL-21號是全阿里山引進的第一台28噸(淨重量)蒸汽火車頭,SHAY系列的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等設計,為登山型火車中效能最好、最會爬山(坡)的蒸汽火車。而全世界僅存的2台動態保存、登山型火車都在阿里山,1台是SL-31,另一台是SL-25。林務局編列1千200萬經費,此火車頭將在阿里山森鐵修理工廠-蒸汽火車最佳的再生基地進行修復,將在明年修復SL-21號蒸汽火車頭,希望保持原來燃煤的動力系統,這是文化資產保存很重要的一部分,目標是希望可以讓21號蒸汽火車頭重新回到阿里山鐵路運行,風華再現。 「蒸汽火車頭歷史帶來懷念,樂見修復再現往日風光。」現年72歲的呂文聲先生談到,當年他以23歲的年紀,於民國61年起擔任兩年的21號蒸氣火車的駕駛,直至民國64年火車停駛,親眼見證了火車頭的歷史任務終結。看到「老兄弟」(SL-21號)要進廠維修,他表示會常去關照、探望。呂先生回憶說,21號蒸汽火車開駛到阿里山上,在炭火足夠又好的情況下,約需6小時,通常在奮起湖站換班,而他的父親呂傳華也是蒸汽火車駕駛。 林鐵處表示,目前28噸蒸汽火車計7台、18噸計5台。21號蒸汽火車頭於日據時代大正三年(民國3年)由美國Lima公司引進,行駛在阿里山森林鐵道上,負責運送檜木下山並聚集在嘉義市北門口,嘉義市因此成為阿里山木材的集散中心。展望未來,相信經過林鐵處的修復後,21號蒸汽火車頭將重獲新生,並以嶄新姿態與民眾重新再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