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員林鐵路穀倉活化將完工 下月開放

員林鐵路穀倉閒置12年,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通車也有5年,彰化縣政府和員林市公所今年1月攜手改造穀倉和鐵路高架橋下雜亂的閒置空間。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馬英傑昨天說,員林穀倉閒置空間活化工程將完工,預定12月開放,提供市民休憩及健身的新場所。
「已提出計畫要向台鐵承租穀倉,準備重新粉刷後,施做光雕工程,讓穀倉成為員林市新亮點。」員林市長游振雄說,市公所配合縣府的穀倉空間活化工程,也動用200萬元完成穀倉側溝改善工程,解決附近長期排水不良的問題,將接續辦理穀倉和靜修路北側的和平里舊社區的水溝加蓋工程,讓救護車和洗街車能進入。
馬英傑說,縣府向台鐵認養員林穀倉四周的閒置的公有地,辦理綠美化、休閒步道、銀髮族保健及兒童遊樂設施,也將靜修路到莒光路的鐵路高架橋下空間一併改造,經費共1500萬元,今年1月動工。
曾有民間團體向台鐵承租員林穀倉,打造成文化藝術展示空間,周遭環境改善,卻無法聚集人潮,民國96年間租期屆滿後閒置至今,周遭雜草叢生。馬英傑說,穀倉旁的員林客運轉運站在8年前啟用,每天出入民眾多,員林鐵路高架化工程103年11月2日通車後,5年來形成強烈對比的髒亂點,活化員林穀倉能縫合當地鐵路兩側的都市景觀。
地方文史工作者說,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進出口貿易蓬勃發展,政府為疏解港口壅塞及穀物散裝運輸的一貫作業,興建多座鐵路穀倉,成為二戰後重要的鐵路建物代表之一,目前僅存員林、斗南等2座。
員林鐵路穀倉有18座圓狀形主倉,又稱員林立庫,占地2905平方公尺,建物坐東向西;九二一大地震後,台鐵有意拆除員林穀倉,縣府在92年6月10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