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百年木造大山車站遭撞毀 半年內提出原貌重建計畫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歷史建物後龍鎮大山車站,昨遭酒駕貨車衝撞,近百年的珍貴木造建物半毀,今早苗栗文資委員及台灣鐵路局共同會勘,現階段將先以鋼樑加固建築物,再由台鐵於30天內向文化部爭取緊急搶修補助,後續待通盤檢測提出規畫設計及周邊防護措施後,預計半年內提出以恢復原貌為目標的重建計畫。
1922年設置的大山車站為台灣少數存留之和洋風半木構造式樣之車站建築,是日治時期鐵路小站之典型,2005年被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歷經多次強震皆屹立不搖,未料竟遭酒駕駕駛高速衝撞,多根樑柱斷裂、屋頂也搖搖欲墜,木造的候車廳舍嚴重毀損。
文資委員今早初步會勘後,評估因主要樑柱皆斷裂,屋頂縫隙也持續擴大,故請台鐵優先針對木構造脆弱處增設鋼樑加固,確保建築體支撐力後,再將肇事貨車移出,後續則由台鐵於30天內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補助,進行初步的緊急搶修。
文資委員指出,後續復健尚須進一步詳細檢測,包括增設周邊防護路擋等,以完全復舊為目標,於六個月內向文資局再提重建計畫,目前暫難評估所需經費及期程;苗栗縣文化觀光局表示,將委託曾對苗栗日治時期海線鐵路車站進行深度研究的朝陽科技大學助理徐慧民主持修復,盼盡速恢復大山車站原貌。
台鐵指出,已開設臨時動線供乘客通行,並請電路單位加強照明,購票則採上車補票,盡量將影響降至最低,而後續待鐵路警察釐清案情及肇責後,再向肇事者索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